黎晓宏: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黎晓宏: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摘要: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目的。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必须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的开展巡视。

1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八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政治巡视,强调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增强“四个意识”,开展政治巡视

凡事务求贯彻。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政治巡视的丰富内涵,时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目的。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必须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的开展巡视。一方面,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查找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四个意识”强不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对照看齐找差距。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解决问题。通过巡视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强化被巡视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被巡视党组织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切实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

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途径。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上。深化政治巡视,要通过“五个对接”,整体推进党的“五大建设”。一是与思想建设对接,立足管党治党、管权治吏,把教育引导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二是与组织建设对接,立足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严格党的组织制度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及时发现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与作风建设对接,立足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紧盯被巡视党组织作风问题新动向,以督查整治慢作为,以正风整治不作为,以肃纪整治乱作为。四是与反腐倡廉建设对接,立足震慑遏制,把聚焦“一个中心”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及时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五是与制度建设对接,立足改革发展,把发现问题、倒逼改革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促进深化干部管理体制、监管体制和纪检体制改革。切实把巡视的过程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做到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有机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互动。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关键少数”,以强化震慑效果触动大多数“紧”起来。二是突出政治纪律,以严肃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三是突出标本兼治,以从严监督推动建章立制“实”起来。既要紧盯重点,抓住问题不放,管住纪律、看住权力;又要对发现的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