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苏联模式采取历史虚无主义态度

不能对苏联模式采取历史虚无主义态度

摘要:习近平在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时,明确指出:“苏联模式的形成,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巩固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曾经起到了重要作用,促进了苏联经济和整个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也为苏联军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然,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采取彻底否定的态度是错误的。

《居安思危》课题组:不能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采取历史虚无主义态度

我们编辑、摄制的三集电视片《居安思危》公开发行以来,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领导机关、广大党员、人民群众的重视。2012年3月7日,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向各级纪委正式发文,要求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范围内观看。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等50多个部委和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全国2000多个县市、数万个基层单位以中心组学习、党课、读书班等多种形式观看了该片。这三集电视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科学地分析了苏联演变的过程、性质、原因以及后果,从中得出了值得我们吸取的教训。该电视片对于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但是,这三集电视片也遭到一些人的非议。这并不奇怪,这是由它的题材本身所决定的。《居安思危》谈论的是苏联演变这样的历史性事件,它涉及不同阶级的根本利益,不能没有不同看法。事情正像20世纪50年代关于斯大林问题的争论一样,当时毛泽东就说过这样一段话:“斯大林问题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大问题,曾经引起了世界各国一切阶级的反响,至今还在议论纷纷。各个不同阶级,代表各个不同阶级的政党或政治派别,都发表了种种不同意见。估计在本世纪内,这个问题还不可能做出定论。”(吴冷西:《十年论战》(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第646页。)事实证明,毛泽东这一论断是十分正确的。今天,围绕苏联演变问题的争论只是斯大林问题争论的继续,不过是议题更加广泛、深刻了。

最近,我们看到一篇批评、指责《居安思危》第三集的文章,这就是中央党校教授左凤荣写的、发表在《学术争鸣》2013年第1期上的《片面解读苏联教训的又一‘力作’——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以下简称“左文”)。文章指责我们的电视片在文风上有问题:“选择的俄罗斯人不具有代表性”,“结论具有片面性”,“某些人的言论明显与事实不符”,“对改革时期人物评价片面”,“引用别人的话时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无中生有,“无限夸大苏联解体的后果”等等。这类问题我们将在另一篇文章中逐一加以驳斥。这里我们仅对“左文”提出的理论性问题作一点分析。我们认为,理论问题更加重要,因为有关苏联演变问题的理论分析以及得出的结论,不仅同研究苏联演变这个历史性事件有关,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曾经走过的道路究竟对不对、今后应该往哪里走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诞生的。我国同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基本指导思想、基本制度是相同的,只是由于国情不同,走的具体道路不一样罢了。老实说,国内某些人是借着苏联问题来说事儿的,他们对中国今后怎样发展有一套看法,但有的话不好直接说,因而用苏联解体、苏共解散这件事来间接地表达自己的愿望。苏联问题的背后是中国问题,这一点,明眼人是一看就明白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历来如此。

一、如何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是分歧的核心问题之一

我们同“左文”的理论分歧是什么呢?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如何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即“斯大林模式”;二是如何评价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以及戈尔巴乔夫这个人。在这里,我们只说第一个问题。

有一种相当流行的看法(这也是“左文”的看法)是,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是失败的,它是苏联演变的根本原因,注定了苏联必然垮台。也就是说,苏联演变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不管戈尔巴乔夫是否推行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都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必须否定,而且应该否定得越彻底越好。所以,苏联演变是历史的进步,因为它摆脱了斯大林模式的束缚,走上了“人类文明的正道”。这一整套言论,说到底就是对社会主义的这一段历史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这种说法,听起来十分耳熟,国内外敌对势力都是借否定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来攻击社会主义、要求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戈尔巴乔夫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把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攻击为“极权社会主义”,发誓要“根本改变整个社会: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要“炸毁过去的一切”。所以在1991年当苏共解散、苏联解体的时候,他表示“我一生的主要目的已经实现,我感到安宁”。

如何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许多分歧都是由此而来的。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能够反映学者对待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

在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之前,先要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根本性质和历史地位作一点说明。习近平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他还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即:“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他是把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放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考察的。这段话表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第一,它的根本性质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二,它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时间段。我们必须按照这一基本判断来分析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有人说,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根本不是科学社会主义,这是不符合实际的(下面我们将详细分析这个问题)。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到苏联具体实际的产物,它是在苏联如何具体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一种探索。把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性质和历史方位搞清楚了,下面的分析就方便了。

在围绕如何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问题上,20世纪50年代就有过激烈的争论。1956年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上作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这个报告引发了全世界的反苏反共浪潮。我们党发表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下简称《一论》、《再论》)两篇文章,严肃地批判了赫鲁晓夫的错误,回击了这股浪潮。顺便说一下,到了90年代中期,我们党再一次肯定了《一论》、《再论》的基本观点:“今天,东欧发生了剧变,苏联也解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到了空前的挫折。回过头来重读《一论》、《再论》,我们惊人地发现,历史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的基本进程和大致趋势是《一论》、《再论》早就指出了的,其中预料的一些问题不幸而言中。”《一论》、《再论》对科学全面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提出了重要的方法论原则,这些分析方法至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一论》、《再论》了,有的人更是将其妖魔化,不屑一顾。我们认为,应该认真读一下《一论》、《再论》以及毛泽东的有关论述,看看我们党当时是怎样分析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