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中美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共同路径

发展是中美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共同路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19日召开,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与资深外交家基辛格举行了一场题为“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对话。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题聚焦在“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此刻正努力进行经济转型,这需要内部制度和决策的共同推动。同时,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不可或缺。因此,论坛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深入讨论,就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来、中国G20峰会等其他热点议题一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实际意义。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关于“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对话,通过一个热点词汇进行切入,点题到本次高层论坛的“发展”二字,继而紧紧扣住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关系的话题来进行交流。而作为这个星球上最资深的中美关系研究者,基辛格就称中美发生冲突将导致灾难性后果,而中国与美国当下的关系也并非一战时的德国与英国,并建议两国找到合作领域填补短期与长期利益之间的空白。

基辛格此刻虽非白宫理政的参与者,也不是美国制定重大政策的智囊,但作为中美关系风风雨雨数十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基辛格关于两国未来走势的判断,依然不过时。因为,美国愿意看到一个真正改革开放的中国,这和本国人民的利益不相冲突。而“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也是中国智慧在国与国之间历来的宏观呈现。

我们关注着美国这段时间的总统选战,也留意美联储主席耶伦关于降息的一言一行,还会把心思放在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现场上。同样,美国人也关注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他们还对中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抱有很大关切。再看看马云在纽交所敲响交易大钟,扎克伯格在天安门前的街道上跑马拉松。种种迹象表明,中美关系的互动往来,从体制到民间,各个方面都已非泛泛。这些,都力证修昔底德陷阱关系之说更似一种嘈杂的画外音。

而“庄园会晤”“ 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等中美外交经典案例的珠玉在前,习近平主席所言“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余音绕梁,都构成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外交战略的积极主动。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是大国之间一再的战略误判却可能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在习奥会上,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就给世界一颗定心丸。可见,规避人为挖的坑,破除心中之贼,这应当是大国所应有的智慧和能力。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戴秉国说修昔底德陷阱这个词有些拗口,而基辛格也称其实很多美国人都不知道“修昔底德陷阱”是什么概念。可见这种“陷阱”,并不受大家待见。中美真正关系的写实,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所言,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从来都是双赢的。而发展,就是中美规避修昔底德陷阱的共同路径。

在19日“一带一路:联结发展梦想”分论坛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奚国华就表示,近日,中车集团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不仅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可见,“陷阱”之说再雷声大,但在中美真金白银的经贸合作面前,只能是苍白无力,自个消弭于无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