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他还多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始终占领意识形态主战场,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军事战场,以“力”服人;意识形态战场,以“理”服人。这里的“理”,是指理论和思想。理论和思想从哪里来,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持”,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乃至全党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全面贯彻。

“三个坚持”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即是坚持党性,其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所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来开展。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中鲜明地指出,各级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而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来工作,就是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必须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来工作。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终指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总书记更是讲得清楚明白:“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包括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坚持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总书记在2013年的讲话中强调的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而在2016年的讲话中则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由“树立”而“坚持”,一词之变,反映了对新闻工作者的更高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正确认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党性与人民性从来就是一致的、统一的。2013年8月19日,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如上所述,“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1989年5月,他在福建省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提到:“我们强调的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我们党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也代表人民的长远利益;既代表人民的局部利益,也代表人民的全局利益。”在根本上,由于党所代表的是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党性正是人民性最根本、最集中的体现。概而言之,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习近平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谈到他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这篇仅1500余字的讲话,19次提到“人民”二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我成长力量之源的高度认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重要论断的核心思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行至最为关键之时刻,我们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巩固了执政基础。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将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作为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的重要保障,可见“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所以总书记郑重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他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其言也谆谆,其意也深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他还多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始终占领意识形态主战场,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军事战场,以“力”服人;意识形态战场,以“理”服人。这里的“理”,是指理论和思想。理论和思想从哪里来,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来。

“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论述要言不烦,十分深刻地道出了我们党的理论和政策的实践源泉。

30多年来,从安徽小岗村村民探索“大包干”到在创办经济特区的实践中“杀出一条血路来”,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系列重大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人民的首创精神居功至伟。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创新,才能始终使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并不断向人民学习,是破除美国学者普特南提出的“缸中之脑”幻象的唯一路径。保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符合时代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就必须把我们的头脑和广大群众的实践结合在一起,而不是脱离身体的“缸中之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做群众的学生,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是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代表着新闻舆论工作乃至全党各项工作的大方向。我们当铭记在心,身体力行,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全体人民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鼓与呼。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