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刚:品味马克思的语言艺术

朱永刚:品味马克思的语言艺术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当一种先进的思想和一种优美的语言结合在一起时,犹如精灵搭乘了闪电的翅膀,它的魅力不可阻挡。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当一种先进的思想和一种优美的语言结合在一起时,它的魅力不可阻挡。马克思就是纵横自如地驾驭了语言,才得以充分准确生动地阐明自己的思想。马克思的思想正是神采飞扬地乘着语言的翅膀,才飞越英吉利海峡和阿尔卑斯山脉,降临到世界各地。人们在品读马克思著作时,不仅为他的思想所感佩,更为他的语言赞叹不已。

梅林评价说:“就语言的气势和生动来说,马克思可以和德国文学史上最优秀的大师媲美。他很重视自己作品美学上的协调性,而不像那些浅陋的学者那样,把枯燥无味的叙述看成是学术著作的基本条件。”《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来,马克思的语言和他的理论一样,始终闪耀着最精确、最优美、最富于激情的光芒。只要翻阅中国共产党和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文献,我们随时都能发现有马克思话语的大量引用,甚至在文法、句式、词汇、修辞手法上都有其语言的影子。因此,从语言艺术的视角出发,为我们领略马克思的文采、感悟马克思的思想提供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慷慨激昂的陈情

语言因思想而拥有灵魂,因情感而获得生命。只有将深刻的思想、丰富的情感融入优美的语言,这一语言和着思想才能成为时代的强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是青年马克思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极深刻的信念,是由内心深处发出的声音。多少年来,每每吟咏,便会提高我们的尊严,使我们的行为不可动摇。“燕妮,当我把你的心灵窥望,当我焦渴的心与目光,深深沉浸在你的身上,我胸中就会升起太阳;当你从我的身边走过,我每根神经都会震荡;当我为你而心驰神往,便感到天空一片晴朗;我目光如炬热血满腔,能击退一切魑魅魍魉。”炽热的感情,忠贞的情怀,化作奔腾的诗稿,倾注热烈的向往。曾几何时,人们在感慨马克思的爱情、马克思的崇高理想之前,多少人不是首先被这坦率本真慷慨激昂的陈情所深深折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