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霞:论“四个全面”的重大理论贡献(5)

石云霞:论“四个全面”的重大理论贡献(5)

第四,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41)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42)要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第五,提出必须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习近平指出,全党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主要是: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从严治党,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要注意畅通建言献策、批评监督两个渠道;从严治党,要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注释:

①《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2015年2月13日。

②(28)《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5年2月2日)。

③《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④《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15年2月2日),《人民日报》2015年2月3日。

⑤《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2014年6月5日)。

⑥《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讲话》(2012年12月29日)。

⑦《习近平在福建调研讲话》(2014年11月1日至2日)。

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纪行》(2014年10月30日)。

⑨《把革命老区发展时刻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侧记》(2015年2月13日至16日)。

⑩《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侧记》(2015年1月19日至21日)。

(11)《习近平在巴西国会的演讲: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12)《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2013年3月27日)。

(13)《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4年1月1日)。

(14)《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4月28日)。

(15)《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7月29日)。

(16)《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

(17)(19)《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1月12日)。

(18)(20)(22)(23)(24)《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2年12月31日)。

(21)《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3年11月12日),《求是》杂志2014年第1期。

(25)在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的讲话(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人民日报》2013年7月24日。

(26)《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2014年10月20日)。

(27)(3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光明日报》2014年10月29日。

(29)(30)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2年12月5日。

(3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光明日报》2014年10月29日。

(33)(34)《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杂志2015年第1期。

(35)《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党建研究》2014年第2期。

(36)(38)《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党建研究》2013年第7期。

(37)(39)(40)《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

(41)《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1页。

(42)《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