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霞:论“四个全面”的重大理论贡献

石云霞:论“四个全面”的重大理论贡献

习近平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新形势下如何治国理政作出的新的科学回答,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四个全面”的提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认识上的新飞跃,是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创立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论断,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奠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把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

十八大刚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伊始,就发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重承诺,以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朴实语言,表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动形象的话语,表达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雄心壮志。继而阐明“两个一百年”的关系,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升华成为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以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灿烂明天。

为了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继续探索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所没有很好解决的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的历史性难题,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军令状、集合号,向世人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依法治国规划了路线图、施工图,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决定》,充分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逻辑联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是一个总体战略部署在时间轴上的顺序展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四中全会决定形成了姊妹篇,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将有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向前发展。”②“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③。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根本的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④

综上可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战略思想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聚焦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科学回答。“四个全面”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深化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四个全面”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战略思想,才能真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升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