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7)

(五)对互联网的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有很深刻的认识。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主政新闻工作,要求总书记必须对互联网有深刻认识。因此,在“2·19”讲话里,习总书记强调要抓好网络舆论工作。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重点是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领域,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那么,微信、微博也都包括在内。

现在,纸媒逐渐衰落,在西方国家尤其明显,中国、印度还不是太明显。我做过调查,这几年,印度的纸媒上升幅度超过了中国。英国的《世界新闻报》垮了以后,又创办一个报纸,发行300万份还不够卖,还需要加印。这和英国人读报的习惯有关,是英国人几百年养成的传统。但是,整个世界的主要趋势还是互联网媒体占强势地位。而且,互联网的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厉害。大家都知道华尔街运动。华尔街运动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纲领、没有政党、没有团体、没有领袖,所有过去社会动员的特征全都没有,就靠互联网把它组织起来。所以美国政府很惊讶。美国的安全部门找背后组织,发现没有政党、没有纲领、没有领袖、没有团体,就几个人。这就是现在网络媒体的社会动员能力。现在微信上很多人有几千万的粉丝,如果偷偷摸摸搞个社会动员,是很厉害的。所以,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把网络掌握起来。

当然,现在我们有网络警察,从后台站到前台。要注意,技术上,我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必须要依法做事。比如微信,会有各种私密,不能侵犯到个人隐私。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舆论市场,网民数量最多,而且老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很高。我跟一些西方学者也讨论过,他们说中国的报纸报喜不报忧,而他们的报纸报忧不报喜。我就跟他们说,社会的信息总量是不变的,但是你们国家的好多负面信息是通过报纸发布出来的,你们的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没有参政议政权利。但中国不一样,中国的主流媒体正面信息多,网媒上负面信息多,中国人有参政议政的习惯,大多表达在网络上。所以,要把具有社会动员功能的传播媒体都纳入管理平台。互联网一旦失控,是要出事的,世界上不乏这样的例子。所以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新闻舆论工作”,而不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