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6)

    (四)坚持党性原则

我们国家,无论是新闻宣传工作,还是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的原则,第一原则就是党性原则。江泽民同志当时就说过,我们新闻宣传工作“首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党性原则。胡锦涛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视察工作发表讲话的时候讲了五条,第一条就是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第一条同样是党性原则。所以,强调党性原则是我们党的领导人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

有时候,对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方针的重申、再讲,实际上比创新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种重大原则,最高领导人必须要重申、必须要再讲。大家不要以为重申一个东西很简单,重申什么,不重申什么,是不一样的。比如,习总书记讲了:“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多年来,我们党的领导人都不提喉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终于又说这个话了。过去,毛泽东说过,邓小平说过,江泽民也说过,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说了这句话。

说到党性,不得不提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问题。习总书记在“8·19”讲话里提到:“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次“2·19”讲话又说:“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就必须加深对党和人民、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

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加深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首先要对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做一个回顾。

“党性”这个词,严格地说,是从列宁开始的。过去我们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提出过党性。也曾有人把一些德语翻译成党派、党派性,但是新闻理论界并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就是说,关于马克思、恩格斯是否提出过“党性”这个词,是有争论的。但是,没有争论的是列宁提出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新闻工作很重要的原则,而人民性却不是一个新闻概念。严格地说,它是个文学概念。19世纪初期,俄国作家提出文学的概念。

把新闻学领域的党性和文学领域的人民性——两个不搭边的概念统一,是我们党的创举。在抗战时期,《新华日报》就把党性和人民性两个概念连在一起。毛泽东同志也用过人民性的概念,但是没有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在一起论述。改革开放以后,关于党报的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有人提出“人民性高于党性”等观点。就是说,党报作为党的媒体犯了错误,就是党性原则错误,怎么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呢?有人提出“用人民性来制衡党性”。他们认为,党犯错误,但人民不会犯错误,所以“人民性高于党性”。当时也有学者说,人民性和党性是一致的,因为党章规定,党的最高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理论上,这没有错误。但是他们提出“人民性高于党性”和“人民性可以制衡党性”,这是说不过去的。

有人说党犯错误,但人民不犯错误,要靠人民来纠正党的错误。但是我们党以前犯的错误,比如,王明“左”倾路线错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是怎么纠正错误的?不是靠人民,而是靠我们党自己的健康力量来纠正的。人民不犯错误的说法是不恰当的。我在日本的时候,翻他们30年代抗战时期的旧报纸,发现日本媒体猖狂得很。当时,日本军队每攻下中国一个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东京都要举行提灯大游行。日本报纸上都有照片,而且都是通栏标题,黑体,编辑语言十分夸张。百万东京市民难道不犯错误?人民不也跟着日本的军国主义走吗?希特勒是谁选上去的?德意志人民把他选上去的。把一个千年恶魔推选上去,残害那么多人。人民怎么可能不犯错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中国共产党自身来看,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掌权时期,我们党犯错误,主要还是靠党内的健康力量和它的本色势力来纠正的。

至于人民性可以制衡党性,这个说法在理论上更加荒唐。所谓制衡,就是说它们是一对矛盾统一体。党性错误要靠人民性来制衡,这在哲学上是说不过去的。因为哲学上的矛盾统一体,矛盾双方是以对方的存在为自身存在的前提,如果对方不存在,自己也就不可能存在。因此,它们是相互制衡的关系。党性来源于政党政治,政党政治是资产阶级发明的,法国大革命、英国革命时期才有政党政治。而人民早就存在,人民性比党性早存在很多年。而且,从人类发展来讲,政党一定会消失,而人民可能会存在的更长远一些。因此,党性和人民性根本不可能构成一对矛盾统一体,根本不可能做到相互制衡。没有政党,人民会继续存在,但人民存在不等于政党存在。按照列宁的国家学说,国家是要消亡的,阶级是要被消灭的,政党也是要消亡的。所以,把人民性和党性对立起来,搞这种碎片式的说法,真的很荒唐。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争论,胡乔木同志曾跟邓小平同志作了汇报。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们有人“在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上提出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说法”。江泽民也提出过,“提出‘人民性’高于党性,实质就是要否定和摆脱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他们是不赞成这样的。现在我们认为,人民性高于党性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必须加以廓清和纠正。对此,还要加上一句,在思想上是糊涂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从理论上说,是有根据的——党章。党章规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呢?十五大以前,我们的表述都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十五大以后,发生重大变化。十五大以后的党章表述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人民因素写进去了。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性和人民性一致的最大的理论依据。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观点是我们党对新闻工作领域的创新性提出,这种提法适应了时代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