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尹韵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5)

(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关于舆论导向,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都有过论述。江泽民同志提出“祸福论”,就是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我们概括为“祸福论”。胡锦涛同志提出来“利误论”,就是说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舆论导向的论述,内容更多,并且有他自己的特点。比如,他提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强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实际上,背后的影响因素还是互联网。互联网在凝聚人心或者动摇人心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的80后、90后,根本不看报纸,就是上网。我是学新闻的,每天看十几种报纸,但我的孩子从来不看。我到外地讲课的时候问学生,你们看报纸的请举手。基本没有举手的。所以,为什么我很欣赏习总书记讲新闻舆论工作,而不提新闻宣传工作?现在年轻人连报纸都不看,你宣传什么?讲舆论工作,包括了上网,具有现实性和实效性。我们有三大媒体:纸媒、电媒(就是电视)、网媒。在胡锦涛主政时期,最强势的是纸媒,网媒和电媒并重。现在看来,最强势的是网媒。

现在,舆论导向最重要的还是人心争取工作。能否争取人心,对舆论导向有没有效果、能不能正确发挥引导作用非常重要。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习总书记还提到了“五个有利于”: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厉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现实的了解,比好多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要强。美国大使馆外交官找我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都从基层干起来的,他们对现实情况非常了解,所以他们提出的政策、措施,都是来自于现实的,很有针对性。这一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好多西方国家领导人不一样的地方。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我们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