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强势推向基层

反腐强势推向基层

反腐,十八大以来中国最引人瞩目的从严治党举动之一,成绩斐然。

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在海内外观察者看来,这意味着2016年中国反腐将强势推向基层。而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这样的举动既面对现实,又具有深远意义。

“蝇贪”猛如虎,反腐无死角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梁学爱利用职务便利收取钱款问题”,“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安全办干部刘春宝违规向企业收取费用问题”,“江苏省丹阳市埤城镇原党委书记吴国庆、镇长陈建军等人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问题”……3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今年2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9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指名道姓,铁面无情。

像这样的通报,如今已经成为中纪委官网每月必有的惯例。这些瞄准群众身边腐败的案例,挂在网站的首页显著区域。

而在全国各地,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也已成为各级纪委工作的重点。

在广西,自从去年9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启动以来,不断取得进展。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共初核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649件,立案41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95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874人,移送司法机关282人。一批“苍蝇”“蛀虫”受到严肃惩处,赢得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在贵州,围绕脱贫攻坚硬仗,对农危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集中查处整治。目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0件,党纪政纪处分1095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涉案金额2560.84万元。

在四川,省纪委宣布今年将重拳整治十大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据统计,2015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土地征收、拆迁安置、扶贫低保等领域的案件13106件,处分13651人。

在陕西,2015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11件,党纪政纪处分4082人,移交司法213人,232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查处。其中,该省乡镇纪委查处问题3060起,比上年增加151.2%。

“其实基层官员占的比重最大,是跟老百姓接触最多的群体,针对这个群体的反腐是最能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将基层官员比作“金字塔的基础”。

让世人瞩目的“打虎”与不那么容易“上头条”的“拍蝇”,在专家看来,实际上二者本质上没有差异,甚至后者的震撼力更大。杨伟东分析说,无论“老虎”还是“苍蝇”,本质上都是权力的异化,都是部分人在借助公权力谋取私利,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办事是否方便、自身是否受损害,并不随着涉事官员的级别和贪腐金额而改变。比如,对一个拿低保的群众来说,一个科员就能对其生活造成重创,所以贪腐的破坏性不能用级别和金额简单衡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