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兆桓 刘静 :昆曲的美丽和忧伤

摘要:刘静老师在报告中讲到,昆曲中的美是无处不在的。昆曲的音乐和表演体现了昆曲的优雅和美丽。昆曲的特色与魅力是通过它的唱和表演再加上它的音乐体现出来的;另外昆曲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在表演的过程中载歌载舞、无歌不舞,所呈现出的画面是一种游动的美。丛兆桓老师则深入昆曲的传承和发展,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角度讲述了昆曲的忧伤。

 

t0127cbc606d0e8bd9a

丛兆桓 北方昆曲剧院原院长、著名昆曲艺术家

t01caeca601bf7dea94

刘静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研究员 第十三届梅花奖得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06/882311.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406/882312.shtml

今天由我来向大家介绍,昆曲的特色与它无限的魅力,刚才大家都听到了,昆曲悠扬、婉转的音律穿透了我们的耳朵,通过它的唱和表演再加上它的音乐,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一个“美”字。所以,“美”在昆曲当中是无处不在的,另外昆曲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在表演过程中载歌载舞、无歌不舞,一边唱一边舞蹈,所呈现出的画面是一种游动的美。

一、昆曲的表演和它的身段美

首先我要讲的是昆曲的表演和它的身段美。昆曲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表演形式。昆曲的舞台表演体系是高度综合性的表演形式。包括了歌唱、念白、舞蹈、表演动作。我们内行称为是四功五法,四功就是唱、念、做、打。五法是手、眼、身、法、步。从演员的头部的转动,手势姿势,身上的协调,以及走起来的脚步、身段都是非常美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它的含义在里面。所以演员指的时候并不是随便而指的,看那边的远山、近景,演员的表演都是游动的,每个手势都有每个手势的寓意在。可能一个小手势都会有一个大世界,手势是表现一个人物内心情感的外露。所以,我们在看演员的表演当中,从她的手,再到她的眼睛,再到她的身段,这些都体现了这个人物整个表演过程中的流动美。

昆曲它跟其他剧种的区别就是:昆曲特别讲究形式美,尤其是它的动作美。比如我们刚才看到的这两位演员,你可以从她的头饰、服装以及她的化妆,都有她的特色的美。无论是服装色彩的搭配,还是头饰上的金钻、花翠都非常漂亮。还有一点就是一般年轻的少女,我们称为贴旦,她是服侍小姐的,她的化妆就有一个特色,大家看到了吗?她的化妆跟杜丽娘有什么区别呢?有的听众告诉我在脑门上,对。还有一个她的动作,下面让演员做一个花旦的动作给大家看一下,好的,再做一个别的动作,我请她做一个手指,她的手很漂亮。大家看到了她有一个动作就是画一个圆圈下来,左看、右看,这表示什么呢?表示她在看前面的时候,心里特别欢喜,这种就是一种形式美。尤其是她的手,不是随便指出去,她的手还要转一个圆圈,再看出去,眼睛随着手,往前动,左看,右看,这种动作看起来相当地漂亮。所以在表演当中,在台上无论是好看的还是有一些不好看的动作,我们都要用美的形式把它加工、修饰。

比方说,舞台上有的时候我们要表现一个人,在她的心里或者生理上的一些不是很正常的状态,比如说她的醉态、疯态,她的脚步和她的表演就完全不一样了,平常我们醉的时候都是这样晃,但是在舞台上要醉步的时候,就是要通过一个装饰美,她是丑中见美,这样再抬一、二,当她醉的过程中去闻花的时候,她用了一个姿势,先看到那个东西,再往前去,用手把花儿一拿,然后再一闻,这种就是贵妃的一种醉态美。我们说她已经疯了,她的姿势和表演完全不在状态当中,但是在舞台上给观众表现一种疯态的时候,还要用一种美来体现。所以说在舞台上所有的动作,所有的表演都是体现了一个美字,通过昆曲的舞蹈和身段,把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些醉态,和一些不理智的形态都体现出来,让大家看得特别赏心悦目。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