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

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90多年的曲折发展历程中不断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胜利,不仅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不仅在于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合国情,也不仅在于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实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还在于高高飘扬的党旗下聚集着一大批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视党和人民的事业如生命的实干家。  

团结实干铸辉煌

恩格斯曾说,文艺复兴时期是一个既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的时期。同样地,波澜壮阔的近现代中国革命好比是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了一大批实干家,造就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罕见的民族英雄群。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齐聚着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政治家,勤勉奉公、任劳任怨的党建党务专家,让敌军闻风丧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军事将领,经世致用、驾驭资本的财经团队,纵横捭阖、樽俎折冲的外交奇才,铁肩担道义、笔下起惊雷的大文豪,可谓是实干家如云,人才济济,星光灿烂。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奋发图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了自己的稳产高产的油气田,自行设计和建造了南京长江大桥,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沦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附庸的命运。联合国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成为少数几个为世界安全负有责任的大国之一。这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再也不是那个被迫割地赔款的“东亚病夫”了。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经受住了国内外严峻的考验。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农业大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没有任何现成的方案供参考,历经曲折。挫折使实干家的信念更坚定,失误使民族变得更聪明。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共产党的一批实干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齐心协力,共同渡过了难关。邓小平对外宾讲到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下放了两千万职工,“那个时候为什么能这样做?……党的威信比较高,把困难摆到人民面前,对群众讲道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单单两千万人下放这一件事情,就不容易呀。”

也正是由这批实干家组成的队伍,在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际,肩负力挽狂澜的重大使命,从如何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成功把中国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