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3)

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3)

心齐风正好扬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有效地遏制了大话、空话、套话连篇、拼四六句的文风,纠正了层层批转、坐而论道、不干实事的“甩手掌柜”或“二传手”的恶习,治理了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而讲问题一带而过的会风,整顿了喜欢当瓦匠“和稀泥”、喜欢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不当铁匠“硬碰硬”的好人主义,克服了“上班一杯茶,一支烟,一个电话聊半天”的懒散陋习,批评了不下基层调研、上情不明下情不清、“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心齐风正好扬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就,为改革的实干家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实干家要体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干家的“实”是实事求是的“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而且又与解放思想相联系。党的事业勃勃生机,不仅在于有严明的铁的纪律,政令畅通,意志和行动统一,保持党的领导集体的权威性,还在于党的各级组织能够雷厉风行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执行党的决议。

实干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没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只顾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不是优秀的实干家。实干家不尚空谈和坐而论道,但并非没有“道”。他们的“道”在于既可以仰望星空,又崇尚脚踏实地;既可以行千里路,又崇尚始于足下。他们熟知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理论与优良作风,将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实干家要具有公仆意识。一些干部只了解“书房”里和“上边”的情况,知识面有局限性;还有一些干部坐机关的时间长了,往往照抄照搬,官话、套话较多。这些干部,与成为实干家的要求相距甚远。他们来到干部队伍里,不是做事,而是做官。但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官,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马克思、恩格斯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提出“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思想,强调公社“是实干的而不是议会式的机构”。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接地气、通下情,打掉官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才能称得上是实干家。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安泰只有立足于大地才能够吸取无穷力量,领导干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破除官僚习气,才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实干家形象。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