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2)

王传利: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2)

海阔潮涌催人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实干”的问题,并提出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的时代命题。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领导干部“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今年两会期间,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再次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占据国际分工的制高点,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取得的霸权红利,千方百计打压中国的崛起,而且中国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西方的围堵打压就越疯狂。同时,当下的中国还面临着资源匮乏,环境承载力下降等诸多不利条件,既要实现传统工业化,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得到改变。这决定了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任务要比别的国家艰巨得多,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也复杂得多。

与党所承担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历史任务相比,现在改革的实干家不是足够多,而是相当短缺,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造就一大批实干家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海阔潮涌催人进。要营造鼓励人们干实事、支持人们干成实事的社会氛围,放手激发党内充满活力的干实事的要素竞相迸发,让领导干部的实干精神充分释放。在87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必须造就一批历经风浪而充满智慧、情系百姓忧乐而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熟悉国际惯例而见多识广、勇立时代潮头而意志坚定、夙夜在公而廉洁不腐、扎根国情沃土而通晓社会发展规律、埋头实干而有远大理想的实干家,这是党的极其宝贵的财富。只有吸纳并培育一大批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战斗力的实干家,共产党才能保持勃勃生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