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方案解读:文理科目6选3 英语一年两考(2)

北京新高考方案解读:文理科目6选3 英语一年两考(2)

摘要:从2017年起,英语听力分值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2017年起取消本科三批 合并为本科二批

根据《方案》,从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条件成熟,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从2015年起,北京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已开始单独设置志愿,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进行。

“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今后相关高校要公开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确保公平公正。同时在市属高校探索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在市属高校中设立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多维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2017年起高考少数民族加分范围调整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北京已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从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项目。

“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2015、2016年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投档,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从2017年起,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

此外,在本科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上,该方案也凸显公平导向。从2015年起,本市已在所有市属本科一批院校设立农村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就读的农村户口考生招生。同时在北京高校开展“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海外境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即“双培”和“外培”计划),招生计划向远郊区倾斜。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和“双培”和“外培”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

而在高校的招生选拔机制方面,“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高校要将涉及考试招生的相关事项,包括标准、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在招生章程中详细列明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在制定学校招生计划、确定招生政策和规则、决定招生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招生委员会的作用。高校还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同时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建立招生问责制,2015年起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