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围透绿”:还绿于民值得点赞

“拆围透绿”:还绿于民值得点赞

【事件介绍】

安徽泾县10家政府机关自拆围墙

据报道,作为省级森林城市的安徽宣城泾县,在城区机关单位拥有良好的绿化环境,但因有围墙阻隔广大老百姓无缘享受,为了释放围墙内的生态美景与广大市民共享,泾县的十个政府机关大院自拆围墙,将建公共休闲空间还绿地于民,让机关大院变成市民的社区公园。

在泾县城区的主干道谢园路上,共有10家政府部门的机关。除了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之外,其余部门基本上都修建了围墙。围墙内虽然花红柳绿,但老百姓无缘享受。为此,泾县决定“拆围透绿”,让10多个政府机关大院变成市民的社区公园。为了这项工作,他们还专门成立工作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人负责。据了解,这次的拆围透绿工作将从4月6号正式开始,预计到6月底可以全部拆除完毕。

到6月底围墙拆除后,原本拥有高高独立围墙的机关将会拆除掉,办公楼周边也将绿树成荫,将为泾县新增4、5万平方米的绿化休闲用地。在拆围透绿之后,县里还将结合城市绿化以及游园建设,使城市景观与街景融为一体,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空间。此外,考虑到停车位比较紧缺,拆围之后,机关大院还将新增150多个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

“拆围透绿” 拆掉的何止是围墙

毫无疑问,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由衷地点赞。拆围透绿,是顺应潮流之举,国际上许多知名城市,如巴黎、威尼斯、哥本哈根、苏黎世等,都以通透而贴近人文的宜居诉求扬名。让更多政府部门的“私家花园”向公众开放,让这些局限于单位的绿地更具有公共性,本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何以我们的很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却喜欢以高大的围墙将自己围起来?这恐怕与传统有关。过去的衙门一般都会被围墙围起来,围墙的高度和大门的豪华程度,往往与级别、威仪成正比。上行下效,渐渐就形成了围墙文化,并逐渐从官方辐射到民间。围墙文化,更具有一种象征意义,代表着官民之间的距离,这种距离也许不是为了故意隔开官民之间的交流,但这种缓冲,会让官方能够保持威仪和神秘感。

虽然不能说,现在的官民之间还是这种关系,但这种文化长期存在,渐成惯性。因此,拆掉围墙,首先遇到的阻力,不是基于安全的考量,而是某些为官者心态上的抵触。一向已经习惯于“单位”的私域,若向公众开放,就意味着一种权力和优越感的放弃,会产生一种心理上的失衡,这才是最大的阻力。

其实,无论什么样的单位(指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都是人民的、公家的,本来就应该具有公共性。那种划地为我的意识,本来就是一种私心在作怪。更何况,拆围开放,得到的是几何级数的公共性的放大,如此,又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带头拆围,拆掉的不止是有形的围墙,更是那种对私域狭隘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往往会加剧对权力的迷醉,也会助长官本位文化的滋生和发育。

至于透绿所带来的好处和便利,不消多言。随之而来可能带来的管理上的麻烦,也不难解决。甚至可以要求,一般单位,不仅要拆墙,还需要拆掉门禁,让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当然。确实可能产生一些安全问题,但这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拆围透绿,符合中央打开封闭小区的政策精神,还的是本应属于民的公共性,向老百姓展示的是善意、自信和开放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