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

莫砺锋: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

今天我们讲的是《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首先解释一下“唐诗宋词”这四个字。人们一定知道文学史上的两个专有名词:唐诗和宋词。我们经常把它们合称为“唐诗宋词”。为什么我要变换词序,改称“唐宋诗词”呢?我认为对于这两种文体,都应该兼重唐宋。如果我们只说唐诗,就会忽略宋诗;假如我们只提宋词,就会忽略唐五代词。唐诗虽是古典诗歌的巅峰,但宋诗也非常了不起,宋诗是一个巨大的存在。现在的《全唐诗》加《全唐诗补编》不过五万六千多首,但是《全宋诗》里收录的宋诗接近25万首,数量非常大。宋诗不仅多,而且好。北宋的苏东坡和南宋的陆放翁,他们的整体水平并不亚于唐代的李杜。词也是一样,词当然是在宋代才发展到顶峰,但是晚唐五代已经出现了很好的词人和作品,温庭筠、韦庄就是两位非常优秀的词人。更了不起的是五代的李后主,他的词作拥有广大的读者。所以我一向认为,阅读古典诗词,最好是把唐宋的诗与词放在一起读。

什么叫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通俗地来讲,就是唐宋时代的诗词对于现代读者有什么价值。唐宋的诗词作品距离我们最远的有1400年了,最近的也有800年。相隔的年代这么久远,为什么我们还会感兴趣呢?这就在于它具有现代价值。我下面从四个方面来讲讲我的看法。

唐宋诗词的审美价值

诗词,尤其是唐宋诗词,是用汉字码成的文本中审美价值最高的一类作品。新诗人艾青说过,诗就是文学中的文学。我们可以模仿艾青的话来说,唐宋诗词,就是诗歌中的诗歌。它简洁、优美,把汉语汉字所蕴含的审美潜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了。多读唐宋诗词,对于我们的写作,对于我们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在座诸位不一定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但汉语汉字是我们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它。

在座的都是年轻人,大家都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写作任务,就是写情书。我们怎样才能把情书写得更好呢?我想有两个基本要求,其实也是我们汉字写作的基本要求:第一,要简洁,不能啰唆;第二,要优美,不能写得太粗俗。假如我们希望把情书写得很优美,又缺乏写作才能,怎么办呢?借鉴唐诗宋词啊!我们可以把李商隐《无题》诗中的警句摘录下来,镶嵌在情书中间。你的朋友看到情书中有这样的语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多么感人啊!万一哪位同学恋爱不顺利,你的朋友暂时不理睬你了,你需要写一封信去劝她(他)回心转意,唐宋诗词中间也有非常好的参考文本。北宋词人晏几道,我们称他为“小晏”。小晏词写得最好的主题就是失恋的痛苦。比如《临江仙》的上片:“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假如你在书信中间把这两句镶嵌进去,寄到那位暂时不理睬你的朋友手中,她(他)读了之后,肯定马上就回心转意了,因为被感动了。所以我说多读唐宋诗词可以提升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一重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不用多说。

唐宋诗词的“言志”与“抒情”

说到第二重意义,首先要明白唐宋诗词写的是什么内容。中国古典诗歌有一个最古老的纲领,就是儒家说的“诗言志”,这在《尚书·尧典》当中就提到了。到了西晋,陆机在《文赋》中又提出“诗缘情”的理论。有人认为“言志”偏向严肃、正大的主题,“缘情”则是偏向抒发那些个性化、私人化的情感,把二者对立起来了。但我想,从唐宋诗词来看,“言志”和“抒情”并不是对立的。初唐孔颖达在《左传正义》中间就已说清楚了:“情志一也”。情与志在唐宋人看来是一个东西。比较笼统地解释,情志就是指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包括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也包括对万事万物的价值判断。这都是古典诗词所包含的内容。既然如此,那么唐宋诗词的内容就跟现代人没有什么距离了,因为诗词中表达的那些内容都是普通人的基本情感、基本人生观和基本价值观。比如喜怒哀乐,比如对真善美的肯定和追求,比如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保家卫国的英雄行为的赞美,唐宋人如此,现代人也如此。所以唐宋诗词中的典范作品所表达的内心情感、思考和价值判断就可以毫无阻碍地传递到今天。这些作品仿佛就是现代的才华横溢的诗人为我们而写的,仿佛就是代替我们来抒写内心情思的。

口说无凭,我举两个例子。1984年我毕业留校,在南大当老师,当时系领导要求我们经常去宿舍看看一年级的新同学。有一年的国庆节,我来到中文系的学生宿舍,看到一个身高一米八的云南男孩,站在那里偷偷地抹眼泪,原来他想家了。佳节来临又离家万里,谁都会想家,这是人之常情。我当时就想,假如这个同学此时想写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情思,他多半不用写,只要读唐诗就行。他可以读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不可能比王维写得更深刻,更优美,更淋漓尽致了。不只是年轻人思念家乡,不只是年轻人的情感,人到中年、人到老年漂泊异乡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情感。1986年我到美国的哈佛大学当访问学者,刚到不久就遇到中秋节。那天晚上我在哈佛的校园里看到一轮明月升到空中,真是浮想联翩。我非常思念留在南京的妻女,很想写一首诗或者填一首词,来抒发一下内心的情思。可转念一想,何必用我来写?苏东坡早就写过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心中的一切想法、一切感受,苏东坡的这首词里都有,我只要读就可以了。所以唐宋诗词中的好作品,就是帮我们抒情的。它们能帮助我们纾解内心郁结的苦闷,能让我们获得安慰和共鸣,这是唐宋诗词对现代人的第二重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