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启迪“特色文物保护路”

盼“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启迪“特色文物保护路”

从去年9月北京故宫“石渠宝笈特展”的人头攒动大排长龙,到今年3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屡屡预约爆满,文物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日趋凸显。在12日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文物资源的独特作用,启动“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物是活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辉煌历史的见证,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甚至是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已出土文物和史料记载印证的结晶。保护文物,于千秋而言,是五千年文明传承的必要举措,是华夏子孙民族文化基因种植的必然。于当代而言,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点,文化软实力提升既是大国崛起的题中之义,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295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国家文物局所要启动的“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就是提升文物保护意识、丰富文物保护手段(互联网+),并与中华文明的弘扬、民族复兴紧密相关,是对“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新型“文物政绩观”的强化、传扬,所谓“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城市责任,绝不是说说就算了的,而是要有行之有效的措施予以强化。“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有着特别的关注,而“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启动,势必会将总书记的“文物政绩观”落到实处。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古人刀耕火种,今人机械耕作,所以新时代背景下新手段,我们看到了“互联网+”被应用到了文物保护上,利用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便于浏览我国各地的文物博物馆,鉴赏各地的珍贵文物,也有利于建立各方相连的文物保护网络,实现文物盗卖的网络监督,实现文物盗卖一键举报,实现抓捕文物贩子人人接力,提升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水平……都可以借助“互联网+”的风力。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我们要读懂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特色文物保护之路的涵义,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更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而“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就是将文物保护与人民共享、民族复兴相结合。比如,将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作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是要铭记历史,是要继承和发扬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习近平为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题写序言,期待这次展览使“法国和欧洲观众能够更为形象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我们有理由期待,“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一定能启迪“特色文物保护路”,为人民共享文化成果与民族复兴助力,传承历史开启未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