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魏虎仙:传承舌尖上的美食

全国劳模魏虎仙:传承舌尖上的美食

摘要:“魏虎仙”已经成为榆次人的“地理性标志”。谈起她了解他的老榆次人都会竖立大拇指赞叹不已。闪闪发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勋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商业标兵,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优秀企业家,杰出女强人,优秀党员,好经理等近200项荣誉,闪耀着她奋斗的光芒,承载着她无私奉献的足迹。

全国劳动模范 魏虎仙

传统工艺制作的魏虎仙元宵

传统工艺制作的魏虎仙元宵

魏虎仙,1938年4月生,山西沁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6月参加工作,1983年任榆次冷饮甜食商店经理。她经营有方,曾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200多项。

提起原冷饮甜食商店经理魏虎仙,在榆次颇有名气,她制作的榆次传统“老字号”元宵成了一代人的回忆。

每到临近正月十五,街头便出现以魏虎仙命名的榆次传统“老字号”元宵。刚刚下过雪没几天,天气仍有许多寒意,但丝毫没有挡住市民前来购买传统美食的热情,在晋中饭店门前的销售点记者见到摊点前顾客盈门。已经退休的张师傅说:“只有吃了“老字号”元宵才感觉这个元宵节过得圆圆满满。因为魏虎仙元宵采用人工制作,传统工艺最大限度保留着本土特色,尽管现在超市、商店每天都有卖汤圆,口味种类也不少。就是感觉不像传统的元宵可口,老主顾过来购买地道美味的传统美食,还可直接看到制作过程,了解本土饮食文化和技艺。

每年就唯独这几天才能吃到地道的传统元宵,这吃得就是一种文化也是一份记忆。王女士拿着两袋元宵如是说:“每年都给父亲买一袋,大夫嘱咐老父亲不能吃甜食,平常还能管住,可一到新年他就惦记这老字号元宵,记得小时候在以前的榆次前进剧院门前经常就有个小摊点卖煮熟的元宵,每次考完试考好了父亲就带着我和弟弟过去品尝作为奖励,我们坐着小板凳吃大人们聊天看我们吃。以前吃个元宵就是一顿“好饭”,现在什么都可以吃到了却感觉缺少了一种家的温情,吃元宵就是在寻找儿时感觉”。原在晋华纺织厂工作的李女士谈了自己的感受:“这个摊点就是原来榆次冷饮甜食商店所处的位置,看还是原来的晋中饭店、原来的粮店街、菜市街,前面就是我生活奉献一辈子的晋华纺织厂,但已是物是人非,记忆与现实的交织,谈起来恍惚之间叫人感伤。”

“魏虎仙”已经成为榆次人的“地理性标志”。谈起她了解他的老榆次人都会竖立大拇指赞叹不已。闪闪发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勋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商业标兵,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优秀企业家,杰出女强人,优秀党员,好经理等近200项荣誉,闪耀着她奋斗的光芒,承载着她无私奉献的足迹。

在晋中市城区北窑街记者见到魏虎仙,76岁的魏虎仙经理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精神依然不减当年,时过境迁,人是物非,唯一不变的就是心中的情感,以及对老传统的记忆和传承。不论是“魏虎仙”还是“魏虎仙元宵”都承载着老榆次人的一份“念想”。

出生于太行山区沁县新店一个贫苦农民的家中的魏虎仙,因父早丧,她14岁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苦难使她意志更坚,勤劳使她茁壮成长,18岁那年,魏虎仙嫁到榆次。1958年进入商业局,她做过售货员、开票员、服务员,都以精明强干、爱岗敬业闻名于商业界。1963年她被领导选中,到东大街饭店任主任。至此魏经理开始了她以食为天的服务生涯。她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敬业与创业,谱写出了无私奉献的虎仙传奇。

1983年,当时的榆次市商业局为繁荣冷饮市场,把原糖业烟酒公司的冷饮服务部改为冷饮甜食商店,调魏虎仙出任经理。

她紧追市场变化需求,在新、快、优、廉四个字上大做文章。生产出榆次市场上前所未有的刨冰花、蛋卷冰淇淋、膨化雪糕、冰块和具有南方风味的菠萝汁、杨梅汁、酸牛奶等十几种系列产品,把产品打到了各县市,一举夺得冷饮市场的霸主地位。另外,冷饮店并没有墨守成规,考察市场后推出当时颇受欢迎的热牛奶、热咖啡、热豆浆;保留传承了老工艺制作酪糟、豆腐脑、元宵、月饼、龙嘴油茶。冷饮甜食商店多次被评为市先进、晋中文明、省商办工业先进、全国商业优秀单位。

2002年,魏虎仙退休了。2003年冷饮店因修建百货大楼也消失了。但逢年过节人们依然会看到魏虎仙忙碌的身影。她带领着下岗职工在街头滚元宵、做月饼,而人们依然会排着长队,争相购买。王先生为了父亲从太原专门回来购买元宵,他说希望“魏虎仙”元宵能有个固定场地,不用四处打听。在晋中市交警支队工作的杜师傅也希望能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魏虎仙”冰淇淋、元宵、月饼,开出租车的老王希望在这寒冷的冬季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传统元宵......

承载着市民的期待,古稀之年的魏虎仙,也有一个“梦”,希望把她的手艺传给后人,希望能打造传统的食品厂让人们永远能吃到“魏虎仙”口味的元宵、月饼和龙嘴油茶。

晋中市民购买魏虎仙元宵

晋中市民购买魏虎仙元宵

晋中市民购买魏虎仙元宵

晋中市民购买魏虎仙元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