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中国经济一季报的五个问号(4)

打开中国经济一季报的五个问号(4)

M2增速是不是“大放水”

目前13.4%的M2速度并未明显偏离目标区间,但也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增长

本报财经新闻部记者 张 忱:短期来看,今年一季度M2增速相对较快,主要原因是各类贷款增加较多,以及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和类信贷增加较多导致的派生存款增加,同时,也有企业预期、房地产销售以及基建投资改善导致单位活期存款增多等因素。

从长期来看,一般储蓄率较高和间接融资比例较高的国家,M2增速都比较高。我国的特殊情况导致总体储蓄率较高,远远超过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因此,由各类存款数据统计而来的M2增速较高。同时,我国直接融资发展不足,银行总资产占金融总资产的比重也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大部分的融资仍需要依赖银行信贷,而银行贷款会转化为存款,也会导致M2增速较快。

“大放水”说法的观点认为,根据M2增速应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升幅之和的公式衡量,我国目前的货币增长有“超速”之嫌。理论上说,该公式确实为观察货币增速提供了一个角度,但也不能要求货币增速在所有阶段都与该公式完全符合。

货币政策有几大目标,比如说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保持就业合理稳定增长,将通货膨胀水平控制在可接受水平,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些目标都比货币增速的数字本身更加重要。

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呈现阶段性企稳迹象,部分数据有所回升,尤其是3月份经济指标表现较为强劲。但是,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目前拉动经济小幅回升的主要因素仍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且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而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同时,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消费增长也远高于其他各类消费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预期增长13%左右,是一个区间概念,目前13.4%的速度并未明显偏离这一区间;但也要保持灵活性,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增长,夯实经济回升基础,保持就业率稳定在合理水平。

从国际收支来看,近期外汇市场企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收窄,也为货币政策更多着力于国内因素提供了充裕条件。

一般来说,在通胀可控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速度快一些是可以接受的。也要看到,目前物价水平持续回升,未来仍存在可能推升物价的因素,尤其是前期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目前还在向部分二线城市传导,这可能会使通胀预期增强。

下一阶段,我国仍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所谓稳健,就是不会“大放水”,而会综合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的流动性,通过宏观审慎评估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