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中国经济一季报的五个问号

打开中国经济一季报的五个问号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发布以后,本报第一时间推出了一系列报道,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和报道。

连日来,也有读者对其中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十分关注。为进一步解疑释惑,我们选择GDP、投资、M2、外贸出口和居民收入等五个指标的热点问题,由本报相关领域的跑口记者对这些指标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经济增速缘何好于预期

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收入的几个重要数据可以初步判断,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然在合理区间

本报产经新闻部记者 亢 舒:尽管6.7%的增速低于去年第一季度,但6.7%所创造的GDP增量,以2015年的价格计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亿元。这个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表明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除了增速平稳之外,还有几个重要的指标提示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就业总体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物价总体温和上涨,一季度CPI上涨2.1%;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因此,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收入的几个重要数据可以初步判断,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然在合理区间。

做出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的判断,还因为我国经济实现了结构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7.6%。三产占GDP比重为56.9%,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同时,需求结构也继续优化,尤其是投资和消费结构的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都比总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左右,高耗能投资占比继续下降;居民在住、行、教育、养老、保障、卫生、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支出都保持较快增长,并且向中高档消费层次迈进的步伐在加快。

一季度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还体现为经济增长亮点纷呈。一季度,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双创”保持良好的势头。有关数据显示,当前每天新增的企业主体超过1万家。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新经济、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还体现在经济增长好于预期。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而且增长速度普遍比预期高。从生产、需求、价格、实物量指标到预期指标都在反弹。

一些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期都在6.6%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2个百分点,但是对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又调高了0.2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我们没有理由不得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结论。但是,目前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同时实体经济比较困难,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释放政策红利,巩固积极的变化,打牢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