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政灶”制度充满活力

让“廉政灶”制度充满活力

【事件介绍】

陕西政府接待推行廉政灶 每人每餐5至20元标准

岁末年初,中国大小官场普遍遭遇“吃”的问题。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新年伊始赴河北农村考察饭菜只有名副其实“四菜一汤”且不喝酒的率先垂范下,中共高层在“吃”上刮起的政坛清风再次令人耳目一新。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已经开始探索一些方法遏制吃请的风气,减少接待的费用。其中,陕西省率先实施的“廉政灶”制度经过几年的探索就取得很好的成效。

政坛清风靠制度

长期以来,“行贿受贿要不得,吃吃喝喝没问题”的观念在中国官场文化中占据主流。尤其是在像元旦、春节这样的“年关”之际,各种名义的吃请风盛行,不仅给各级财政造成极大浪费,也给请方和被请方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对于习近平此次掀起的“吃的革命”,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的郭先生拍手称赞,但也担心,中国的“吃请风”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虽然领导的率先垂范很有效,但若能从根本上刹住“吃请风”必须从制度上入手。

陕西省实施的“廉政灶”制度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廉政灶”制度规定:一要定额接待,不得在经营性饭店招待;二要定额开支,每人每餐标准5至20元,不许上烟酒;三要定员陪同,谁主管谁陪同。

前不久,记者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漫川镇采访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工作结束正值午间,记者便跟随县、乡镇干部,体验了一回这里的“廉政灶”。

每人限额10元钱

漫川镇的“廉政灶”设在镇政府大楼一层,共有三间,一间是厨房,一间是“大餐厅”即职工餐厅,一间摆放着一个十人桌,便是完成接待任务的“小餐厅”,一块写有“廉政灶管理制度”的展板占据了餐厅的一整面墙,记者一行就在这里用餐。

展板上写着这样几句话:“工作餐每人限额10元以下,不得超标准接待”“严格控制陪餐人员”“实行实物接待登记制度、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由于已经提前预约,菜很快就上齐了。10个人,8个菜,一盆羊肉汤、一盆臊子面和每人一碗红豆米饭。菜品以当地特色和家常菜为主,有农家小炒肉、干煸扁豆、西红柿炒鸡蛋、香辣土豆丝、拌凉皮等。无酒无饮料,每人一杯白开水。依照每人10元的标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桌菜也就100元左右。

健康高效受欢迎

“我们还有个小菜园子,由食堂的员工打理,很多菜就是从那里摘的。总共不到100元,不光是便宜,还很健康呢。”也许是看出记者在算,漫川镇镇长宋军笑呵呵地给记者盛了一碗热腾腾的羊汤说,“省长和书记都说我们这里的饭菜好呢。”据随行的山阳县纪委副书记李锋介绍,自山阳县在全县推广“廉政灶”制度以来,每年可为县财政节约几十万元的接待费用。

省去喝酒的应酬,加之家常菜很可口,不到40分钟众人就“汤足饭饱”了。在随后的采访过程中,“廉政灶”旁的一幅宣传画一直萦绕在记者脑海中:画面上只有一玻璃杯清水,下面写有六个字“越清廉,越轻松”。宋军对记者说,“廉政灶”实施以来非常受欢迎,上级领导来了说吃得健康,不用喝酒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陕西省自2006年在咸阳试行“廉政灶”以来,迄今已覆盖全省所有乡镇。此外,河南、宁夏等省的一些乡镇也开始施行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成效明显。据悉,在陕西、河南等实施“廉政灶”的地区,“廉政灶”制度的落实情况已经纳入当地乡镇一级干部的考核。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廉政灶”制度是中国反腐倡廉工作中有益、有效的制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