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姚桓:七个“正确认识”领读十八大党章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21/88589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21/885914.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421/885915.shtml

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诞生于一条小船,而且这条小船乘风破浪行驶了90多年。(这只船很小,但是前途远大。)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8000多万党员,而且在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中成功执政了60多年,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就需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

一、正确认识党章及其作用

(一)何谓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的活动和党内生活的总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党都要有规矩,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工人阶级政党,更要有规矩。党章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党的活动、党的事业怎么发展;二是党内生活、党的建设怎么搞。

党章的特点有三个:权威性、科学性、全面性。权威,是因为党章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对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有约束力。科学,是因为党章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结合我们党的具体情况制定,反映了我们事业发展的规律。全面,是因为党章作为根本法规,其内容既涵盖党的事业,又包括党内生活的基本方面。但是,全面并不意味着党章要成为党的建设的百科全书。如果一切党的建设问题都由党章来回答,党章就必然繁杂冗长,也就不是根本法规了。

党章与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等构成党的法规体系。在根本法规之下还有各种重要的具体法规,包括准则、条例、规定、决定、指示、细则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具体法规。这些法规既是在党章的指导下制定的,同时又是对党章的必要补充,共同构成了党的法规体系。党章和这些具体法规的关系,就好像宪法和具体法律的关系一样。

(二)党章的作用

从根本上说,有一个共同遵循的章程能够使我们党保持政治思想的统一、组织团结和行动一致,使中国共产党成为政治上最先进、组织上最团结、最有战斗力动员力的政党。这就是党章的作用。列宁曾说过,组织能使力量增强十倍。一支队伍,如果实现了高度组织化,战斗力就会成倍增强。

国民党将领张学良曾坦率地跟蒋介石谈过,他说,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国民党虽然人数多,但是不团结,四分五裂;共产党人虽少,但是大家都为一个主义奋斗,有纪律。共产党的战斗力远远比国民党强。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共同遵循的党章,在革命战争时期,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最终会转化为军事优势,从而取得胜利。现在,这种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对我们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也同样重要。

对于党章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来理解。一是立党之本。党章规定的是我们党赖以安身立命的最根本的东西。二是行动之规。我们党开展活动的根本规则是按照党章进行的。三是对照之镜。党章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党员义务,就是一个最好的镜子,可以用它来对照,做合格党员。四是执纪之尺。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是纪律的准绳。也就是说,党员是不是违反纪律、违反纪律如何处理等问题都要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来执行。五是护党之宝。党章是我们不可丢掉的一个根本法宝。

(三)十八大党章的背景和总体认识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决定性阶段是什么意思?就是在这个阶段,历史给这一代共产党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一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但同时,这种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如果我们做得好,可以为民族复兴作出历史性贡献;如果应对失当,就会愧对先人和后代。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就要求我们党把全部的智慧、力量凝聚在一个目标上,完成我们的任务。

依法治国需要依规治党来保证、促进。我们现在确立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党要领导人民制定法律,更重要的是保证法律的实施。如何保证?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自身要作出榜样,通过依规治党来促进、保证依法治国。如果执政党不能做到依规管党,那么谈依法治国就是一句空话。这也突显了党章的重要。

对十八大党章的背景作一个总结,就是十八大党章是由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需要奠基和催生的。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积淀,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小康的迫切需要奠基、催生了十八大党章。

十八大党章的文本形态是复合形态。什么叫复合型?就是一部分是总纲,另一部分是组织条文,也就是总纲后面有11章条文内容,共17000多字。可以看到,我们的党章从七大以后就体现出了这样的特点,前面是内容充实的总纲,后面是条文。其好处体现在:总纲指导组织条文的贯彻,组织条文又保证总纲的落实,并且对于党员来说也方便学习。这也体现了我们党注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特点。

我对十八大党章的总体认识是,它把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与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要求以精炼的语言概括在一个法规文件上,以统一思想和行动。所以说党章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看党章的总纲部分。党章的总纲部分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党的行动方略、党自身建设的原则要求,通过完整地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政策,吸引有志之士加入党组织,特别是凝聚全党政治思想共识,保证在重大问题行动一致。党章的总纲起到了这些作用。

其次,看党章的条文部分。党章条文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章到第六章规定了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就是从正向建构党的组织体系和活动原则。第七章、第八章规定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这是反向来约束全党行为。在党章的条文中,一方面是从正面应该怎么建设,另一方面也有要禁止做什么,这就是党章条文的基本结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