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切实增强“学”的针对性

“两学一做”要切实增强“学”的针对性

摘要: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是增强“学”的针对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增强“学”的针对性,最关键的是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就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学习的目的全体现在应用上,就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学是基础,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广大党员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学”的针对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一、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在全面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就是要重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学”的针对性,首先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等必读篇目。同时,精选与履行工作职责相关的专业方面的篇目加以研读,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出色地履行职责。

一是学习党章党规。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并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体现。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110823004

二是学习系列讲话。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紧要的是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凝聚力量。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三个自信”。

三是学习专业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专家。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知识,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