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切实增强“学”的针对性(2)

“两学一做”要切实增强“学”的针对性(2)

摘要: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是增强“学”的针对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增强“学”的针对性,最关键的是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就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学习的目的全体现在应用上,就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

二、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

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是增强“学”的针对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增强“学”的针对性,最关键的是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就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学习的目的全体现在应用上,就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

一是勇于实践把理论和知识转化为能力。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探索新的实践领域,努力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正在做的事情,自觉地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去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重大问题,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

二是运用理论和知识着力改造客观世界。学什么、怎么学,最后目的都是为了应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善于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增加工作实效。尤其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变化特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认真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进一步制定和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是运用理论和知识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要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坚持驰而不息地加强学习,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成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强化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过程,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秀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的过程,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坚持在加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三、解决好“学的动力”的问题

大兴学习之风最大的问题首先是“学不学”的问题。要在继续培养学习兴趣、创造学习条件、作出硬性规定的同时,必须让党员干部感受学习的压力,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尝到学习的甜头,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灵活采取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方式,创造性运用集体学习、小组研讨交流、行动学习法、调查研究等方法,精心设计和开展各种学习活动。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手机便捷快速的功能,搭建开放、兼容的党员领导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加快推进党员干部“在线学习”。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真正使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自觉思想行为。

二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建立和落实制度加强对干部学风的管理,落实好干部学习制度,把抓干部学习、正干部学风作为党委(组)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部署、有组织、有考评。要落实好学习考核制度。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加大对学员管理的力度,在教学纪律、理论考试、思想研讨等方面要认真组织,严格要求,不能放任自流。坚持学用结合,真正在学习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考察考核制度,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并特别注重考察领导干部的实践能力,学习好、学风好、素质高、水平高的干部先使用,不学习、学风差、素质低、水平低的干部不使用,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规定,真正做到学有成效。

三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龙头作用,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带动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深入学习。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学习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既做学习的自觉实践者,又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党、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