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道路、理论、制度诸方面的辩证统一关系,升华了“发展”这个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成为了全面的战略布局和新的发展理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达到了新的广度和深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已取得飞跃性的进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成果,不仅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方针,而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是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历程,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从道路的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确立,发展到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的最新概括和总结。

科学社会主义真理是全面的,其现实验证和理论展开是一个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全面建设的过程。这在今天已经成为我们全党的共识。但这样一个认识的获得,也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总结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经验教训,主要是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那时还主要是从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视角总结经验,还没有对全面发展的过程性作出系统思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的深广发展已经把其过程性课题提到了人们面前。认识要与实践的发展相适应,掌握“社会主义是全面的”这一重要原理,既要掌握其多方面性的要求,又要掌握其过程性的要求。

列宁在《哲学笔记》中谈到真理问题时曾经指出:“真理是过程。人从主观的观念,经过实践(和技术),走向客观真理”;“人的认识不是直线(也就是说不是沿着直线进行的),而是无限地近似于一串圆圈,近似于螺旋的曲线”,“每一种思想=整个人类思想的大圆圈螺旋上的一个圆圈”。

列宁还指出:“认识的辩证法”:“认识向客体的运动只能辩证地进行:为了更准确的前进而后退—为了更好的跃进(认识?)而后退。相合线和相离线:彼此相交的圆圈。交错点=人和人类历史的实践”。

列宁《哲学笔记》的上述批语:一是从认识论上论述了“真理是过程”,论述了掌握全面历史经验的重要性和过程性。这就为我们认识对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过程性特征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社会主义是全面的”,其全面的发展和展开,需要有一个包括实践过程和认识过程及其矛盾运动的历史进程。

二是阐述了实践在认识的辩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向客体运动的交错点是实践。实践使人的认识与客观事物相符合。这一重要哲理,可帮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全面发展及其三位一体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其关键所在是:“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还在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全面发展,还在继续,正一步步展开。这一伟大进程无论从实践还是从理论上,都作出了新贡献,结出了新硕果。

三是告诉我们,认识向客体的运动只能辩证地进行。在这一非直线的而是螺旋式的前进运动中,有螺旋上升的回旋低点,形似倒退而实则前进的曲折。认识符合客观实际,掌握其规律性,是多次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结果。认识与实践相符合,是相合线和相离线结成的圆圈,每一种思想等于整个人类思想的大圆圈上的一个圆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恰似由很多螺旋圆圈组成的大圆圈。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和新成果,已经一步步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发展为什么、怎样发展以至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