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人才集聚制度的对策研究

关于强化人才集聚制度的对策研究

核心提示:始终以确保人才政策落地为基点,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人才政策出台实施后,最实际的问题就是要把目标任务用具体的制度措施来保障实现,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责任主体作用,防止出现相互脱节,甚至挂空档的问题。

人才是创新之本,是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都强调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底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人才政策创新放在首位,研究出台了《**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等5个政策文件及22项配套实施细则,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优秀人才在连创新创业,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人才、大兴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市人才政策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为扎实做好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工作,**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国土房屋局等12家市直单位组成的专题调研工作组,围绕“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形成优势”和“高、新、特”的总体思路,坚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与各职能部门责任主体作用,重点抓好政策文件和实施细则的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和宣传推介,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全面梳理我市现有人才政策,比较研判全国副省级城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全市16个重点行业2000家企业开展人才紧缺状况问卷调查。专门征求中组部、人社部、外国专家局等上级部门,以及全国著名人才工作专家和全球知名人才资源专业机构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高层次人才、大中型企业及小微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人事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市人才工作专家咨询组等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经过3个月的调研论证,起草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围绕高层次创新人才相对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率相对较低、创新型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有待进一步对接、人才服务体系仍需完善等人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人才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具体办法,确立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12个方面35条举措的人才政策创新框架体系。

(二)研究制定“5+22”人才创新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组织召开调研会、推进会、征求意见建议会,研究优先从哪些方面制定出台人才政策文件,明确财政资金投入、人才服务窗口设置、人才住房房源安排等重点工作。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市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若干规定》、《**市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创业型人才在连创业办法》、《**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市人才服务管理办法》等5个政策文件。6月1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人才政策创新文件配套实施细则》,共22个。“5+22”人才创新政策,既充分吸纳整合了现有人才政策规定,又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行了优化调整;既重视“外来”人才的引进,又强化“本土”人才的开发;既大力支持人才的创新创业,又全面加强人才的服务保障。特别是加大了资金投入,通过制定实施针对不同层次、类别和行业、领域人才的专项支持计划,搭建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在连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

(三)深入推进贯彻落实。“5+22”人才创新政策出台实施后,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落实,重点推进人才认定、项目申报、财政投入、住房保障、子女就学、人才服务窗口等方面工作。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国土房屋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和责任分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区市县(先导区)将贯彻落实5个人才政策与本地区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新区、**园区、生态科技创新城等地区及时部署落实,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

(四)广泛开展宣传推介。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全文刊发政策文件、编发政策解读材料、配发评论员文章等形式,面向海内外开展宣传报道,扩大政策的影响力和知晓率。据统计,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布宣传报道600余篇,各微信平台相关报道累计浏览量在2万次以上。《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人才》杂志、《**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网络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刊发新闻报道。6月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以《**:人才来了不想走》为题,重点宣传推介我市人才政策;10月12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刊载了《创新创业的“**力度”》,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全国25个省区市各类媒体转载我市人才政策创新宣传报道100余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