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的发起、运营和面临的挑战(2)

核心提示:整个亚洲地区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强烈,这不仅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是基本生存质量保障的问题。整个亚洲地区对于中国发起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存在非常真实的需求,这也是亚投行的最大价值所在。亚投行在未来运营中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评级压力、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项目风险的控制、跨文化的交流。

(三)中国目前已具有在区域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实力,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在2010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名列全球第一。这些数据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再讲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更新的感受。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的GDP大体上是日本的一半;但是到了2014年,日本的GDP只有中国的一半了。实力的变化使中国在整个亚洲的经济治理当中的角色发生了改变。日本主导了一个亚洲的多边开发银行就是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和美国是亚洲开发银行的并列第一大股东,而日本始终是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候选人提供者,日本始终在领导着亚洲开发银行。这在以前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日本是亚洲的第一大经济体。但是2014年,日本的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一半了。在这个时候,中国应该更积极地发挥一些作用。一方面中国具有这样的能力了;另一方面,亚洲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有这样的意愿,他们也希望中国能够承担起与自身的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大国责任。

在过去的30多年里面,中国一直是全球市场的参与者,而不是创造者。到了现在,中国已经完全有实力为亚洲市场甚至是全球市场的新增份额创造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时候,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并且为亚投行注入更多的资金,成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这既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亚洲的机会,更是中国的责任所在。

(四)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渠道始终过于单一

中国在2006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到2015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33万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外汇储备的将近30%,比日本的外汇储备高出近2万亿美元。

在1990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10亿美元,与现在的3.33万亿美元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但是,中国外汇储备的用处在这25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变。第一,支付进出口;第二,支付一些国际债务;第三,给居民做兑付;第四,防范危机。除此之外,现在我们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基本上是用来购买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主要是美国的国债,这种投资模式一直到今天还是主导模式。这个模式有一定的问题。首先,它不符合投资领域的风险分散化原则。如果将来美国的国债出现问题,出现违约,那么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受损失方。第二,即使美国的国债不出现风险,中国现在把大部分的外汇储备都投资到美国国债上,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的低效配置方式。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企业的不断强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中国有大量的海外投资需要外汇储备来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现在发起成立亚投行,同时积极参与推动金砖银行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够从巨额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一部分投入到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当中去,能够为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为中国的对外投资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使我们的外汇储备配置效率更高。

二、亚投行的筹备进程、转折点及其影响

(一)亚投行筹备进程

到目前为止,亚投行的筹建经历了两年多时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10月,亚投行成功签署备忘录。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要发起成立亚投行的倡议。此后不久,包括中国在内的10多个亚洲国家在2014年1月举行了第一次关于亚投行的多边工作磋商会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这是第一阶段,这个阶段其实是比较低调的。

第二个阶段从2014年的11月到2015年的3月,亚投行争取到新成员的加入,从一家单纯的亚洲区域性开发银行变成了一个股东结构全球性的金融机构。第二个阶段是整个亚投行发起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阶段,是最富有挑战性的一个阶段,也是最鼓舞人心的一个阶段。

为什么这么讲呢?从2014年11月以后,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在不断增加,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塔吉克斯坦、约旦等国纷纷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按照规定,2015年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但就在这最后一个月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紧随其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一批传统欧洲强国宣布加入亚投行。转眼之间,亚投行从一家区域性开发银行变成了典型的全球性开发银行。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强国的加入,是整个亚投行筹备进程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第三个阶段从2015年4月到现在,亚投行从筹备到正式成立、开业、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有三个关键的时间点: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亚投行开始正式运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