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的发起、运营和面临的挑战(6)

核心提示:整个亚洲地区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强烈,这不仅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是基本生存质量保障的问题。整个亚洲地区对于中国发起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存在非常真实的需求,这也是亚投行的最大价值所在。亚投行在未来运营中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评级压力、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项目风险的控制、跨文化的交流。

(三)项目风险的管理

项目风险的管理是一家银行最核心的工作内容。亚投行是一个追求高效的运营银行,会把整个项目的审批时间尽可能缩短到一年之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因为缩短了整个项目审批流程,就有可能对项目审批环节进行精简,对参与项目审批的人员配置也要进行调整,在项目审批上的投入相对会少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既能够保证项目的高效运行,又能挑选出风险较低的、质量较高的项目,实际上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是对一个新兴的多边开发银行最重要的挑战。

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是可以有信心的。亚投行的一些股东国有领导多边开发银行的经验,很多的高管和员工也有在多边开发银行的工作经验,可以通过这些累积的经验,较快建立一套高效的安全项目风险识别体系。

另外,亚投行还可以通过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来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因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几十年的运营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和项目储备,有很多项目等待着投资、开发,他们在前期已经对这些项目进行过长时间的鉴别。如果亚投行能够积极主动与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联合投资的话,可以有效降低亚投行自身的风险暴露水平,并提升亚投行的运作效率。

(四)跨文化的沟通

跨文化的沟通分两个方面:一个是亚投行内部的沟通,另一个是亚投行与借款国、借款企业的沟通。

多边开发银行里有大量的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员,这些国家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传承都是不一样的。在一个这么大的混合型金融机构里,如何协调意见,让银行高效运营,挑战不小。“和而不同”是一家大型机构最理想的运营模式。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57个国家带来了甚至不止57种不同的观念和经验。如果能够把这些经验很好地融合,那么对这个机构的发展将会有巨大的帮助。但是,如何把不同的东西整合好,不至于过多影响运营效率,这是一个管理水平的问题。

亚投行在对外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与不同借款国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与不同的借款企业,也存在着跨文化的沟通问题。从“二战”后的全球金融发展史来看,债权人往往在债务人那里没什么好形象。给别人钱,别人未必会感激你。站在西方国家的立场上,现在大家普遍认为,“二战”后美国实施的“马歇尔计划”是很成功的,它一方面快速地帮助欧洲从战后衰败中复兴起来,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美国的全球战略。这么一个成功的马歇尔计划,如果看当时的历史,当美国人开始把钱撒到欧洲之后没有两年,欧洲的老百姓就开始骂美国人,抵制美货,因为他们不喜欢美国人的“颐指气使”。将来我们在推动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发展时,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才有可能获得持续的成功。这里面需要很多沟通的技巧,有文化的融合,也有相互的理解,同时还存在着很大的挑战,反映出的是整个金融机构及其背后主导的股东国的软实力。

中国在世界的崛起,不仅要通过硬实力,更要通过软实力来展现我们的形象。亚投行在未来的运营中也承担了这样一个职责,如何把中国的软实力借助这个平台展现出来,不论是在内部管理上做到“和而不同”,还是对外投资方面与借款国的政府、企业达成良好的合作和理解,这既是对亚投行的挑战,也是中国展现自己的最好机会。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