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的发起、运营和面临的挑战(3)

核心提示:整个亚洲地区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强烈,这不仅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是基本生存质量保障的问题。整个亚洲地区对于中国发起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存在非常真实的需求,这也是亚投行的最大价值所在。亚投行在未来运营中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评级压力、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项目风险的控制、跨文化的交流。

(二)欧洲国家加入对亚投行的重大影响

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加入,对亚投行的成立和未来的运营有哪些重大的价值呢?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英国的加入带来了非常强烈的示范效应,对亚投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英国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强国,虽然说从“二战”结束以后,英国的国力有所下降,但现在依然是一个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领域都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强国。第二,英国是一个金融强国。在某种程度上讲,英国实际上和美国共同分享了全球金融霸主的地位,美国第一,英国第二。英国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长远的眼光和独到的判断力。英国愿意加入亚投行,表明英国政府经过深思熟虑,相信中国迟早会成为全球金融大国,中国一定会对全球的金融治理产生重要的影响,一定会改变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因此,英国希望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分享中国作为金融大国崛起过程中产生的诸多市场机遇。

另一方面,英国的加入还有一点很特殊的地方,因为与其他的欧洲国家相比,英国是真正的美国的盟友。在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时候,连韩国和澳大利亚都还在犹豫中,没有表态。但是,英国拒绝了美国的意见,率先表示要加入亚投行,这实际上说明英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经过了非常慎重的考虑。在英国加入之后,那么多欧洲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也说明了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它们对亚投行的发展确实是看好的,愿意参与其中。因此,欧洲国家的加入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这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加入,对亚投行的发展是有一些帮助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使西方国家从整体上改变了对亚投行的看法,能够更加积极地看待亚投行,能够更加主动地参与亚投行的运营,使亚投行从原来一个单纯性的区域性的金融机构,变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金融机构,这对亚投行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二,这些发达国家的加入,对于提升亚投行的信用评级是有一定帮助的。亚投行的信用评级主要是根据股东国的结构以及亚投行的资本充足率、亚投行的运营情况等来做出的。这里面股东国的成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如果没有发达国家的加入,亚投行都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发展中国家本身的主权信用评级是比较低的,像中国是2A。那么亚投行想获得一个很高的信用评级(比如世行、亚行都是3A评级)是相当困难的。

第三,这些发达国家的加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提升亚投行的治理能力,能够进一步改善亚投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像世行、亚行、欧洲复兴开发、欧洲投资银行,这些传统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都是由发达国家来管理的。在几十年的运营中,这些发达国家对于多边开发银行的运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他们加入到亚投行里来,就能够使亚投行在短期内获得较多的知识储备和经验,帮助亚投行更好地开展业务,降低投资的风险。

最后,发达国家的加入能够使亚投行在对外投资方面减少一些阻力。举一个例子,如果中国到缅甸去投资,缅甸违约,他得罪的是中国政府。但如果是亚投行到缅甸投资,缅甸政府就要慎重考虑了,是不是可以随意违约,因为一旦违约,他得罪的是亚投行所有股东,包括很多与之关系很好的西方发达国家。因此,通过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的平台去投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治风险,降低恶意违约的可能性。

三、亚投行治理与运营模式特点

在谈亚投行的治理和运营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现有多边开发银行运营的模式,这样我们才好理解亚投行会采用什么样的模式以及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运营模式?

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的多边开发银行,像世界银行,是一家全球性的开发银行。另外,还有很多区域性开发银行,像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亚洲、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现有的全球多边开发机构有一些很好的经验可供亚投行借鉴,同时也有很多教训可以吸取,防止重蹈覆辙。

(一)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运营经验

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重要经验,按照我的理解,大概有三点启示。

第一个启示,战略目标的重合,显示出当今所有的多边开发银行都拥有某些共同的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合作、保证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上所有现存多边开发银行的共同目标。这就说明这三点是全球最基本的共同需求,亚投行也需要将其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第一,促进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是开发银行最重要的运营目标之一。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多数国家还没有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不论是像非洲开发银行这样处于整个全球经济发展最为落后地区的开发机构,还是像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这些处于当今世界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机构,都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

第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除了世界银行,现在世界上的多边开发机构都是区域性的,像亚洲开发银行是服务于亚洲区域经济增长的,非洲开发银行的目标是推动非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其实,经济一体化的价值还在于推动经济的增长。全世界包括中国之所以在这几十年中能够获得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是因为全球化带来的贡献。在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市场规模可以扩大,社会福利可以提升。因此,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是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正是在理解了这一点的基础上,所有多边开发银行都把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作为自己另一个最重要的目标。

第三,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当今世界所有开发性银行的重要目标。即使像非洲开发银行这样一个致力于推动全球最落后地区经济增长的银行,同样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之一。那么,亚投行当然更要把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一个基本目标。

第二个启示,基础设施投资是全球所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重要目标。亚投行的全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这里可以看出,亚投行把核心业务完全聚焦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中,而世界上大多数多边开发银行并没有把自己的业务目标只集中于基础设施这一领域。但是,基本上绝大多数的多边开发银行都把基础设施投资作为重要领域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领域。为什么是这样的?

首先,基础设施投资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改善作用是非常大的。从短期看,基础设施投资形成需求,该国的GDP立刻就上升了。从长期看,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供给。我们现在经常讲供给侧改革,其实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容。

第二,基础设施投资往往是投资周期长、投资效率较低,因此单纯靠市场力量是不能够完成的,这就成了多边开发银行的重要使命。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区别在哪里?商业银行把追求利润作为最高目标,而多边开发银行看的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正是因为这样,多边开发银行才有可能对基础设施投资注入更大的关注度,投入更多的资金。离开了多边开发银行,很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就不会有人去投,因此这是多边开发银行的一个基本责任。

第三,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还涉及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很多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是跨境投资,比如说交通。这种跨境的投资涉及到多国政府的协调,实际上是有难度的,项目投资周期会更长,所涉及的政治风险会更高。因此,跨境投资的项目是商业银行更不愿意去做的,这也成为多边开发银行的一个基本使命。

正是基于这么几个因素的考虑,所以当今世界的绝大部分开发银行都把基础设施投资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业务目标之一。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每年年报中的各项投资支出列表,进行分类和加总可以看到这样的数据,欧洲投资银行,基础设施投资占到整个业务比重的45%,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达到41%,亚洲开发银行超过45%,非洲开发银行超过57%。可以看到,越是欠发达地区,多边开发银行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贡献越大,因为越是欠发达的地方越是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