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的发起、运营和面临的挑战(5)

核心提示:整个亚洲地区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强烈,这不仅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是基本生存质量保障的问题。整个亚洲地区对于中国发起亚投行这样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存在非常真实的需求,这也是亚投行的最大价值所在。亚投行在未来运营中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评级压力、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项目风险的控制、跨文化的交流。

第二,精简。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都面临着官僚主义、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的时候,就力争要把产生这些问题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可以看到亚投行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按照金立群行长的说法,亚投行现在的员工总数将会控制在500-600人。这样的规模只有亚洲开发银行的1/6,只有世界银行的5%。人员规模的大幅度缩减能带来两个好处:第一,降低成本;第二,人员少了,相对的部门也少了,每个人承担的责任会更多,运营效率会更高,内部推诿的事情会更少。

另外,亚投行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不同,不设常驻董事会。设立常驻董事会对于运营成本的提升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亚投行把常驻董事会去掉了,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有人认为,不设常驻董事会将影响股东国之间的协调,不能够当面进行协商。其实,我认为,在当今通讯技术这么发达的时代,不设常驻董事会,也可以通过电视会议、网络视频会议来进行讨论,而且必要的时候,大家坐飞机到北京来开会也是很容易的。因此,不设常驻董事会并不会明显影响股东国之间的沟通。

第三,灵活。一方面是投资模式的灵活性。根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亚投行不仅会做传统的主权信用担保贷款业务,还会进行直接投资。这样可以提高整个业务运营的效率和资产回报率,能够更好地利用PPP的模式发挥杠杆作用,调动市场资源。

另一方面是高标准和灵活性的兼顾。亚投行会在环境保护、透明管理、反腐败、移民安置等方面坚守国际高标准。但同时,亚投行会非常尊重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投资。现有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由于存在西方化约束,使得做项目投资的时候,经常是以发达国家的观念来指导的,很多不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项目投了下去,一些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项目反而被否定了。未来,亚投行在进行项目投资、项目选择的时候,会力争规避这样的一些缺陷。因为中国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30多年来走过的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比较好地理解、体会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阶段所需要的投资模式、投资项目。亚投行投资模式将更加向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方面倾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过度干预这些国家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模式,注重的是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除了开放、精简、灵活这三个特征以外,我觉得未来亚投行的发展还会有两点比较明确的特色。

第一点是准市场化的运营。这是我个人的研究想法。什么叫做准市场化的运营呢?亚投行是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发起并主导的多边开发银行,绝大部分的股东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经济实力不够强、资金实力偏弱的国家,这就意味着亚投行将来的发展需要适度重视回报率,这样才能够保证发展中国家的股东国有持续的热情来参与亚投行的运营。从这个意义上讲,亚投行的未来发展会更加重视对一些较高投资回报率项目的选择,同时在中短期内软贷款可能会比较少,因为首先要保证银行财务上的稳健性、可持续性,保证股东国的参与热情。以此为基础,在成功运营一段时间之后,亚投行会慢慢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投资回报率稍微低一些的项目。因此,重视获得适度的利润,进行准市场的运营,可能是未来亚投行运营中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有所区别的一个特点

第二点是特别重视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已经表示出与亚投行合作的意愿。最初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的时候,一些发达国家提出质疑,认为中国是不是想脱离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单独搞一套。应该说,这是不会的。亚投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为现有的金融体系改革与发展作出贡献。所以,我相信未来的亚投行发展一定是非常重视国际合作的。

国际合作有很多的模式,一是与现有多边开发性银行的合作。可以跟世行、亚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一起进行联合贷款、联合研究、联合担保等。在这个过程中,亚投行能够较快学习到别人的成功经验,降低自己的风险。

二是与其他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亚投行跟大多数的多边开发银行一样会把主权信用担保贷款作为核心的业务之一,主权信用担保贷款都是跟各个国家的政府去谈的。因此,亚投行一定会非常热情主动地与亚洲各国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去合作,这样才能够找到更优质的项目,更好地在未来推动项目的运营。

三是与这些国家的私营部门合作。一方面提高亚投行自身的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可以使用PPP的模式,进行杠杆性放大,使得亚投行更有效地为亚洲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四、亚投行未来可能的投资领域

就像亚投行的名字所表现的那样,基础设施投资是亚投行最核心的业务。在中短期内,亚投行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不过基础设施投资也有很多的方向,那么亚投行主要会关注哪些呢?我个人判断可能会在四个领域:能源、交通、城市化和跨境基础设施投资。

能源和交通是整个基础设施投资最重要的两部分。按照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亚洲国家在能源和交通领域的融资缺口分别为4.1万亿美元和2.5亿万美元,占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融资缺口的51%和31%。因此,毫无疑问,能源和交通会是亚投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方向。

在2008年危机以后,全球范围内都在讨论增强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在进行一般性的基础设施投资讨论的时候,通常不会提到城市化。为什么呢?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因为大部分呼吁基础设施投资的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和机构,而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了城市化。目前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基本上在80%左右,因此他们不会去关注城市化,不会把城市化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方向。但是发展中国家就不一样了,亚洲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率低于40%。除去一些像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国家和地区以外,大多数国家的城市化率都比较低。中国还算是高的,2015年的城市化率大概能达到54%左右。对于这些亚洲国家来讲,城市化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最重要方向。其实城市化的主要工作是与城市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如果我们不谈城市化只看基础设施投资,就会把很多有意义的项目忽视掉。比如,智慧城市建设、地下管廊建设、水网循环建设,这些领域用城市化角度去看,都是最标准的、最优先的城市化项目。但是如果只谈基础设施投资的时候,这些项目有可能就会成为边缘性项目。因此,我认为城市化很可能会成为亚投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个投资亮点和重要方向。它不仅能够最为有效地推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提升,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价值——有可能为亚投行的投资找到一些有较高回报的项目选择。比如,在智慧城市里有大量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不乏一些较高回报率的项目,像交通管理系统。据我了解,像世行、亚开行等多边开发银行都特别愿意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因为这一类项目有非常好的经济回报率。

因为跨境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到多国政府的协调,项目难度是比较大的,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这种项目也只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能够去担当。在亚洲地区开展的跨国投资项目,基本上都有亚洲开发银行的身影,像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是最积极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中国发起倡议设立亚投行,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促进亚洲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里的互联互通就包含着大量的跨境投资。因此,跨境基础设施将是未来亚投行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

五、亚投行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

后续运营会是亚投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亚投行在未来运营中会面临的挑战,我想讲四点:第一,评级压力;第二,安全保障政策的实施;第三,项目风险的控制;第四,跨文化的交流。

(一)评级压力

作为一家多边开发性银行,亚投行是不能够吸收公众存款的。因此,亚投行未来的资金来源只有两种可能:第一个是股东国的资金贡献,这是资本金,现在亚投行的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第二个是亚投行通过发行债券到市场上融资,而在发债融资的过程中,能够决定融资成本的就是亚投行的信用评级。因此,争取到尽可能高的信用评级是亚投行需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但是,在这个方面,对亚投行来说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因为亚投行的大部分股东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亚投行刚刚成立,知识储备、项目储备都不足,尽管现在有一些传统发达国家的加入,但这些国家所占的股份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因此,在短期内,亚投行是否能够拿到像世行、亚洲开发银行那样的3A评级,还不是很确定。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难点。因为即使在短期内亚投行拿不到3A评级,也完全可以靠现在的资本金正常运营。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只要亚投行展现出足够的实力,迟早可以拿到3A评级。

(二)安保政策实施和业务运营高标准的实现

安全保障政策,简称“安保政策”,这是一个在全球发展融资领域和多边开发银行领域都很重要的词,“用于避免、缓解或最小化银行所支持项目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从目前金立群行长的多次表态和中国政府的明确诉求中,可以看出亚投行一定会设立一个高标准的安全保障政策,特别是在环境保护、透明度管理、反腐败、移民安置等几个方面。我们相信亚投行能够坚守一个高标准,这也是中国政府自身的需求。

但是,这里面会有一些难点,比如像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环境与社会保障政策,这是在几十年的运营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而刚刚成立的亚投行如何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非常有效的,同时又被国际社会充分认可的安全保障政策体系,这就需要亚投行付出努力。在这个领域,亚投行会充分学习、参考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