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五险合一”征缴模式,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推动农民工、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险体系,做好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帮助困难群体参保续保。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为“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

(一)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一下三年目标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迎难而上,强势推进。一要强化项目招引力度。全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我是第一责任人,各位领导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挖掘人脉资源,广泛联系,收集信息。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密切配合,同频共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局面。二要强化项目推进力度。要加快华和智能叉车项目的推进速度,尽快完成开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努力做到重点问题有攻克办法,难点问题有化解方案,确保项目按序时稳步推进。三要强化项目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帮办服务机制,抽调专职人员负责在建项目的帮扶服务。要切实做好已开工建设项目淮旺工贸有限公司的跟踪服务,加强与住建、规划、环保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有效地办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审批手续,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二)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筑牢就业这一民生之基。一要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用好用足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就业资金支出结构,充分发挥就业资金引导作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和结构调整下岗失业人员“两个重点”,确保兜住“就业底线”。实施“专项帮扶、精准帮扶”,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长效化、普惠化。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士兵、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二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化创业型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实施四类人员创业计划,推动创业政策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倾斜,放大担保贷款政策和创新奖补政策的普惠效应,努力实现农民创业贷款规模达1000万元。全面推进创业载体建设,今年力争建成1个区级农民创业园、1个区级电商创业基地,成功申报1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园、1个市级创业基地。三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重点人群免费接受职业培训政策,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劳动者。组织实施技能振兴行动,重点抓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在岗劳动者素质提升培训等专项计划,促进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

(三)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一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五险合一”征缴模式,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推动农民工、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险体系,做好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帮助困难群体参保续保。二要完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制度并轨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病种分值结算办法和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创新医保首诊医院选择方式,建立切合民意的转诊制度。三要统筹提高待遇标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医疗保险转诊支付比例,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66%左右,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四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城乡综合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让城乡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丰富“指尖上的社保”服务内涵,使社会保险费征缴经办模式更为便民。着力优化养老、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流程,畅通流动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