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

邓小平“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

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和发展性,“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

第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和民族性,我们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 这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性和民族特性。毛泽东曾鲜明地强调,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使之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这个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

邓小平对此明确地指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准确地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这正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的最深刻、最精辟的提炼和概括。他这样解释:“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只能按中国的实际办事,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这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性和实践性的最好诠释和坚持。

第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性和朴实性,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群众性,是指导广大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同时也必须要为广大群众掌握和运用。正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彻底的群众性,它也就具备了广泛的大众性和朴实性。

邓小平一生都在彻底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性和朴实性,他这样讲道:“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邓小平之所以认为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是因为他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性,深知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和创造新生活的鲜活实践。邓小平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性,就要彻底地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他提出了一个检验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的根本标准,那就是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这五句话标准,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性的最彻底贯彻,也是马克思主义朴实性的最朴实表达。

35年前,邓小平谆谆教导全党:“我们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大党,我们自己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按照实践的发展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前进,我们的工作还能够做得好吗?”这对当时及此后的共产党人都提出了明确而艰巨的理论任务和政治任务,即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探索和科学回答“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问题。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继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继续探索和科学回答,也是对邓小平的最好纪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