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人民的全面发展

林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人民的全面发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提出来的,是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它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与人的全面发展息息相关、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是不分地域的全面小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着眼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在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抓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瞄准的是经济、社会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得以满足。发展必须是全面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体现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小康社会是一个重要阶段,涉及各阶层、各行业、各地区的人们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广大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全面深化改革体现在认识论上,就是坚持系统思维,强调不能以偏概全、不能片面理解。归根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地改;不是局部的、浅层的改,而是全方位的、深度的改革。

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是贯穿始终的不变逻辑,也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具体历史实践。改革必然触及利益,势必会遭到特殊利益集团的阻碍。那么,改革的动力来自哪里?无疑来自人民的力量,来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突破既得利益,让改革落地,需要有决心、有担当。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篱,实现全面小康才有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治理国家公共权力与正确处理政党、国家、社会、市场、公民的关系。中国国家治理的现代制度模式就是党政主导、社会协商、公民参与、多元共治、法德并举、全面推进。这种治理模式,有利于破除权力高度集中而又缺乏有效制约的体制弊端,归根结底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

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全民守法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参与主体的角度,回答了法治系统性的问题,特别是回答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关系这一根本问题,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也强调了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科学立法是前提,严格执法是关键,公正司法是防线,全民守法是基础。

全面依法治国,既要吸收西方法治精神中的合理因素,又要根据中国国情推进依法治国,尤其要辩证看待党和法的统一关系,看待法治与德治的统一关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强调要坚持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上用劲,是因为这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法律权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法治是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重大改革需要于法有据,改革成果需要法治固化,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稳定性、规范性;依法治国首先要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才能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本质上是一致的、辩证统一的。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全社会都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大棋局,法治才能成为中国前进的坚强保障,从而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归根到底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全面从严治党:关系人心向背

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坚持不懈反“四风”,上紧作风建设发条,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采取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三严三实”,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党建是最大政绩”,并多次重申“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号召全党及时解决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认真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祛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它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既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又要层层传导压力,全党动手、全党参与。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治标和治本的统筹兼顾、自律和他律的双管齐下。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