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6)

4.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发展基本指向的发展理念论

五大发展理念也是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国发展的新战略,那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我国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

在这些新战略中,战略推进的指向是什么?战略展开的实践要求是什么?检验战略实施成效的标准怎么确定?这些都要看是否真正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指向、要求和标准。换句话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建设等成效和质量都要由五大发展理念来衡量和评判。所以说,五大发展理念是具有方向性、规范性的一种理念,也是带有检验标准的一种理念。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所以理论界也有同志把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看作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认为,如果仅就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方面来看,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放到更大的时间跨度来考察,就有些窄了。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容,比这些同志讲得要广泛丰富的多。

5.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导的安全保障论

这也涉及军事的内容。近代以来,大国崛起也有规律性。大国崛起至少要具备以下四个因素。

第一,要有现代经济,也就是要有现代企业。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靠什么?就是靠一系列近现代化的跨国企业。比如,英国东印度公司,该公司和英国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也有关系。所以大国崛起,必须要有现代企业。

第二,要有现代军事。考察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发展崛起的历史进程就会发现,这些国家的贸易延伸到哪里,他们的战争就伴随延伸到哪里,他们的军事影响力、军事力量就延伸到哪里。因此,要有现代军事,要有能打仗的军队。

第三,要有现代公民社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使社会公民主体既能够遵守社会秩序,同时又有为社会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也就是说,这个社会必须既有秩序,又有活力。

第四,要有现代文化。对于大国崛起,人和文化的现代化非常重要。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现代社会文化、现代科技文化,那么他的崛起是不可想像的。

因此,大国崛起就是在经济(尤其是现代企业)、现代军事、现代公民社会、现代文化的崛起上形成的,(至少)是这四个方面都崛起形成的一种综合效应,这叫大国崛起。

今天我们讲中国和平崛起,“崛起”的内容也相当广泛。首先是经济上的崛起,然后在军事、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也都有待于进一步大力推进和发展。

从安全领域来说,国家安全涉及领域广泛、要素众多。坚持把国家安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思考,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亮点和突出特点。

一是深刻阐述了保证国家安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

二是深刻阐述了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路径。

三是深刻阐述了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和力量源泉。

四是深刻阐述了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坚持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坚持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要求。

五是深刻阐述了构建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和社会安全等多种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特征。

六是深刻阐述了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要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中军队的地位作用和职能使命。

七是深刻阐述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揭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新的时代要求。

习总书记对国家安全的整体性思考和系统论述,是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

6.以社会进步历史观、治国理论实践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力量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展开的立场观点方法论

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蕴,蕴含着丰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体系的理论基础部分。

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五大文明,贯通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各个学科,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