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郭凤海 横版01

郭凤海 国防大学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09/88901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09/88903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12/889473.shtml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领域,贯穿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各个环节,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一个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体系。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我们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一些提法,大家早就比较熟悉。那么,今天讲这个问题,就是要在更加完整、更加深入地理解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作出一点努力。

下面主要讲三个问题。一是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二是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体系;三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

一、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讲重大意义,就是讲习总书记是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针对解决什么问题提出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他为什么讲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指导思想的发展进程中处于什么地位?能不能解决当今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实现中国的发展目标?这实际上就是讲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可以说,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完整的逻辑体系,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蕴含着深刻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基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的全新境界,提供了破解中国发展难题的科学指南,展现了中国驾驭世界大势、谋求自身的宏大战略视野。这就是我对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对治国理政思想意义的一个概括。

具体地说,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指导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全新境界

纵观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怎样在社会主义国家治国理政,始终是共产党人,特别是执政的共产党人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有许多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但是他们没有经历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列宁领导了几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家治理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但是他过早去世,没有来得及深入探索和实践。后来,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共产党执政发展的历史进程,既有经验,又有教训。在经验和教训的积累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是在不断发展的,也可以说,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最鲜明的理论品质。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执政67周年,领导改革开放38周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探索怎样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怎样实现中国自强、发展和振兴的规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也是基于对历史经验,尤其是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共产党执政的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教训中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有所深化。

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以后,是以完全不同于苏联的方式,按照中国自己的国情,革除了一些旧社会中不合理的经济社会关系。但当我们全面建设新的经济社会关系时(就是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时),却全盘复制了苏联模式。到了50年代末,我们很快就发现照搬苏联模式不行,所以我们党就根据我国实际国情,对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对推进中国发展和各项建设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一系列著作,提出要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关系,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还提出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四个现代化”,体现了我们党在这一时期对治理中国、发展中国的一些探索成果。但总体来看,在治国理政上还没找到一种完全符合我国实际的治理模式。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视角思考治国理政的问题,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除“两极分化”、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倡导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探索回答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等治国理政问题。

江泽民根据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把发展同党的性质、执政使命、执政资格、执政合法性相联系,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阐述了初级阶段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纲领,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进一步探索了治国理政中执政党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一系列问题。

胡锦涛提出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建设布局,形成了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了“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

回顾上述历程,我们会看到,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不断更新、不断丰富、不断升级发展的理论发展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在汲取古今中外国家治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引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系列发展战略举措为主要内容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所以,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完全是从广义上说的,包含他的一系列思想和理论创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应该说是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谱系,是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飞跃。它科学地回答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治理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