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

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体系

什么叫“治国理政”?治国理政就是指治理国家政务的活动。《礼记•大学》中讲,治国在齐其家。就是说,要治理好国家,必须要先把自己的家管明白。习总书记也多次讲,要管好身边人。现在有很多领导干部管不好自己的家人,就是不能齐家,不能齐家还能治国吗?所以说,我们反腐败就要管那些管不好身边人的领导干部。

刘勰在《文心雕龙•诸子》中讲,野老治国于地利,驺子养政于天文。就是说,野老是靠地利来治国,驺子是靠天文来治国理政,这里说的治国理政就是一种政务活动。

郑观应在《盛世危言•学校》中讲,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文以治国,武以捍难。就是用武力来捍卫国家的危难,文以治国指的也是治理国家政务的实践活动。这些思想典籍说的治国理政都是治理国家政务的一种实践活动。

关于治国理政,我国古代思想家管子专门写过一篇以“治国”为题的文章,收藏在《管子》第四十八篇。所以说,治国理政的思想,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发展前人的治国理政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考察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其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又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完整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具有深刻的哲学底蕴,体现了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实践观、认识论、发展观的有机统一,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首先就要从总体上把握其科学体系所包含的主要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体系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至2014年6月间的系列重要讲话概括为十八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二个方面。这两本书的概括以及理论界的其他概括,都为我们学习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4年6月以后,习总书记又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习总书记多次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容可以初步概括为六个基本方面:以实现中国梦为引领的奋斗目标论;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发展道路论;以“四个全面”为事业基本抓手的战略布局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发展基本指向的发展理念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导的安全保障论;以社会进步历史观、治国理论实践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力量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展开的立场观点方法论。

1.以实现中国梦为引领的奋斗目标论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后来更加明确地指出:中国已经确定了未来发展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形象地把这个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有六个要点。

第一,历史渊源。从历史渊源上看,这实际上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大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凝聚了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

第二,本质内涵。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第三,根本目的和力量源泉。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并且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

第四,根本要求。实现中国梦的根本要求就是必须要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第五,科学路径。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勤奋劳动才能实现,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所以说,真抓实干才是根本途径、科学途径。

第六,世界意义及道路选择。实现中国梦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的机遇,所以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论述的重大意义有四点。

第一,逻辑意义。中国梦概括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且使这个目标更加精练好记。

第二,理论意义。概括引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相统一,使奋斗目标的思想内涵变得更加丰满和厚重。

第三,实践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期盼,因此,这个中国梦能够最大限度地达成社会共识,统摄民众意志,凝聚民族力量,统一行动步伐。

第四,世界意义。从世界意义的角度来看,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追求本国本民族发展振兴的梦想相通,更容易成为世界话语,并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