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0)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上用功着力,在理论内化、实践转化上用功着力。

(一)在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上用功着力

1.推进“学而知”

不知无以信,不知无以行。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科学体系,首先要推进“学而知”,在知其体系、方法、要义上下功夫,这是基础。

2.推进“学而信”

知是信的基础,但知不等于信。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进一步在“学而知”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学而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提升社会和人生境界,这是核心。

3.推进“学而用”

习近平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进一步着力推进“学而用”,用治国理政思想的一系列观点来修身正德、推动工作与实践,这是根本。

(二)在价值导向转化、思维方式转变、实践举措落实上用功着力

价值导向转化。不论是落实上级的指示和要求,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有一种模式,就是说要落实这种思想、理念、战略,必须要变成价值导向。只有通过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将这种理念变成价值导向时,在我们追求价值时才能真正去落实。

落实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理念、思想和战略,不仅仅是要变成为之追求的理念,还要转变原有的思维方式,转变工作定式。也就是说,要落实一种理念、思想和战略,还必须要真正把它转化为实践举措,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行动,如果没有行动,就会失去落脚点,那么理念、思想和战略还是不能落实。

所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其发挥引领功能,必须形成理念与实践之间的有效互动,使理念转化成价值导向、转化成思维方式、转化成实践举措的动态模式。

要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在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上,在价值导向转化、在思维方式转化、在实践落实上,用功着力。而现在确实还存在着为官不为的问题,有很多人干工作是不扎实、不作为的。

习近平从治国理政的角度对“为官不为”的现象进行了分析,他分析“为官不为”有三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不能为”,也就是说个人能力不够,不会作为;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很多干部因为没有奖金、没有既得利益,就不想作为了;三是担当不足“不敢为”,有的人不想创新、不敢创新,害怕周围人笑话他,有的人不敢担当,害怕将来上级收拾他,总之就是不敢作为。

关于“为官不为”现象比较突出的原因有三点。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实施细则和政策措施不完善。比如,有的地方去看老干部时,给老干部发了一千块钱,结果回来以后害怕会被上级批评,赶紧回去把发出去的一千块钱要了回来。其实,中央的政策不是说不让人们有合理的获得感,也不是说中央从严治党、严抓腐败、转作风,就要剥夺什么人的合法利益。尤其中央强调,还是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合理的、合法的、合乎规矩的范围内,要有获得感。但是很多地方和部门在贯彻中央精神的实施细则和政策上“不作为”,这就使其他人不敢作为了。

二是政策尺度把握不准,方法简便。当前,在落实中央的政策上,仍然存在“一刀切”的现象。所以,在理解中央政策上要准确,不能简单化、搞“一刀切”。

三是教育引导不到位。上级领导理解了中央精神,但是对下级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到位,有许多干部群众不理解,有些干部由于不理解,也就不作为了。

四是干部本身不适应。原来干工作就要找关系,一干工作就得喝酒,这几乎形成了一种模式。现在不让喝酒、找关系了,很多干部就不适应、不会做工作了。

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分析,习近平还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推动广大干部要有所作为,要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就是“三要三个区别”

一是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二是要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三是要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总之,前面向大家汇报了三个方面的大问题,也就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这三个方面提出的理解和认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