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

2.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发展道路论

实现中国梦,必须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近代以来,中国先后举起了求强求富、变法维新、“三民主义”等旗帜,发动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社会变革,尝试了封建改良主义、君主立宪资本主义、民主共和资本主义等发展道路,不同程度推动了社会进步,但最终失败。中国共产党选择确立了社会主义方向,走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之路。

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也就这个理论主题讲了很多方面。

第一,从历史上看,中国梦是传承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总结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这个历程、道路值得我们珍惜。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还包含着中国梦是我们党长期奋斗、创造和积累的基础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大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揭示了这条道路的科学性。

第三,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揭示了坚持这条道路的极端必要性。

第四,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构成的整体,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揭示了这条道路最鲜明的特色。

第五,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也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第六,阐述了这条道路实际上是漫长的道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揭示了这条道路的开放特征和发展要求。

3.以“四个全面”为事业基本抓手的战略布局论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逐步开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那么,“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关系?“五位一体”总布局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建设的总依据,对应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统筹协调推进。所以说,“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与总依据、总任务一起,构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领域的总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图表”“路线图”和一切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定性步骤。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党全国人民要同心同德、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共同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这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要求。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至今已经有38年,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持续地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抓紧推进全面改革;全面改革的总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要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这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它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目的条件、重点方向,力量支撑和总体要求。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准确把握工作布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必须准确把握重点任务,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着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这些论述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道路、目标以及基本思路。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靠教育,也靠制度;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使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抓住从严管理干部这个重点;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要严明党的纪律,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这些论述系统地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目的目标、任务要求、工作重点和机制保证。

所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质上就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战略布局。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摒弃了运动式治理,更着眼于治本和长远,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制度,依靠全方位实现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来解决在治理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