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

摘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这种本质激励共产党人有着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能承受和乐于承受一般群众所不愿也不能承受的艰苦的工作、艰苦的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他先后到河北阜平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之所以被视为圣地,就是因为它们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地、战斗之地,也是英雄之地、光荣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这些革命老区考察,不仅传达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缅怀,更昭示了接续红色基因的殷切期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中可以察政治之成败,鉴政策之得失,明政权之兴替。30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面对强大敌人,历经千难万险,锻造出了一个先进的政党,建立了一个新中国,更培育出了历久弥新的优良革命传统。这种革命传统饱含着深刻的历史哲理和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经典题材和丰厚营养。这种革命传统是别具魅力的红色基因,也是我们共产党的“传家宝”。这种“传家宝”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凝聚民心群力,找到正确道路,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何才能不“缺钙”、不得“软骨病”?就要接续我们的这种优良革命传统。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经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的失败尝试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同样,“主义”的选择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历史与国情的选择。

近代以来,尤其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亡种的境地,许多有识之士都怀挽狂澜于既倒之理想,抱扶大厦之将倾之信念,千方百计实现国富民强之梦想,如提出“开眼看世界”的林则徐,参与戊戌变法的康有为,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等,他们从思想开化、到学习“器物”、再到变革政治制度,可谓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但均以失败告终。在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的时候,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当时,西方国家陷入战争泥沼,苏联却轰轰烈烈进行着大革命、大生产和大建设,人民生活提高很快。于是,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学说,它是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立场,客观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选择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我们在革命实践中的持续努力,就是朝着为了民族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人民幸福,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畏艰难,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经历十年土地革命、八年抗日战争、四年解放战争,历尽艰难万险;之所以能够从1921年到1949年短短30年的时间就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之所以能够从参加中共一大的十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8000多万的大党,靠的是什么?就是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已经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证明的科学理论!

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理想信念和信仰是统一的。马克思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指出,真正的真理和正义至今还没有统治世界,这只是因为它们没有被人们正确地认识,所缺少的只是个别的天才人物,现在这种天才人物已经出现而且已经认识了真理。这种天才人物在500年前也同样可能诞生,这样他就能使人类免去500年的迷误、斗争和痛苦。每个时代,不乏这样的天才,正是这种天才成就了时代的传奇,完成了时代赋予他们的伟业。但天才不是从降生就注定其天才的身份,他们与常人共享一样的身体结构,但不同的是他们的思想,这种思想的本质就是理想信念。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越坚定,就越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就越能将其化为内心的坚定信念和情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如果信仰动摇,理想信念就会随之倒塌。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靠马克思主义立党兴国,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汇聚民心,信仰高于天,理想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越是形势复杂的时期,越不能忽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理想信念。一个不为马克思主义理想而奋斗,不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共产党员,只是徒有其名的“共产党员”。作为共产党人,要牢记自己姓党,必须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人民,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