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2)

不忘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2)

摘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这种本质激励共产党人有着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能承受和乐于承受一般群众所不愿也不能承受的艰苦的工作、艰苦的环境。

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本质

“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是斯大林《悼列宁》中的一段话。它寥寥数语,但十分形象地刻画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无可否认,共产党人作为社会人群中一部分,有着与常人一样的音容笑貌和喜怒哀乐,但共产党人又不是普通的人,而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一个特殊群体,这种材料不是特殊钢,不是足赤金,而是比钢更坚韧,比金更闪光的东西——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这种本质激励共产党人有着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能承受和乐于承受一般群众所不愿也不能承受的艰苦的工作、艰苦的环境。毛泽东曾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邓小平也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正是因为有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我们党才能在各种艰苦环境下战胜困难,不断取得胜利。回顾艰苦卓绝的长征,红军战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抗战时期延安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物质条件极其贫乏,但大批仁人志士、无数热血青年踊跃奔赴延安,使延安成为领导全国抗战的一方热土、中国革命的摇篮。这是为什么?当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访问延安后道出了其中的真谛:“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中国的希望在共产党”。共产党人身上那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的理想信念,感染和传递给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和仁人志士,激励着他们自觉主动地追随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懂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夺取全国革命胜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充分证明:共产党人不仅能砸碎一个旧世界,而且能建立一个新世界;不仅能打江山,而且能守江山,能建设好江山社稷。当下,社会上有人不理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妄议国家的发展进步,总是从片面消极的角度去看待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比如,中央搞反腐倡廉,有人就说,官员都腐败,只不过是查与不查的问题;有人把全面从严治党说成是选择性反腐,这些看法是完全错误的。不能因为存在着经不起考验的“老虎和苍蝇”,就否认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做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很难,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更难。对共产党人来说,革命时期有革命时期的生与死的考验,和平建设时期有顺境与逆境的考验,改革开放时期有利益关系调整中的各种利益关系的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时期的考验更大,因为它是原有的社会关系和利益关系的一次大的调整。越是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越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更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现实中有的党员忘记了共产党员的身份,是与其忘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分不开的。共产党人与其他党派人士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信仰之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信仰坚定、政治可靠是对党绝对忠诚的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