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4)

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4)

摘要:“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章、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那么,党章的基本结构是什么?党规有什么基本要点?当前,又该如何把握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和原则?

(三)《条例》的要点——党的六大纪律

《条例》主要是负面清单,是从纪律的角度来讲的。现在很多领导干部这方面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为什么?《条例》规定的内容跟我们平常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触犯底线,包括现在讲的看齐意识、核心意识。

第一,政治纪律。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党是“两手”的,一方面给出正确的方向,解决心往一处想的问题,另一方面,如果不这么做,党会采取什么措施,这是反向的纪律约束。有一个目标机制、动力机制,也有一个约束的旗帜。所以,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廉政建设,特别是党规建设方面,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越来越受到重视。

第二,组织纪律。比如,不如实地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纪委在抽查的干部当中,居然发现了百分之六七十的个人档案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造假现象,特别是在年龄上。第二,参加自发组织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也是违反组织纪律的。第三,党内选举中的一个拉票选票的非法组织活动。第四,违规取得一些外国国籍。对于出国,有些领导干部存在侥幸心理,不跟组织打招呼,自己出去跑一趟,这些都是可以查到的。

第三,廉洁纪律。比如,收取他人财务的问题。党员干部也是人,也有一些人情世故、礼尚往来,这是允许的,但有一些往来明显地超出了日常的礼尚往来。什么意思?别人礼尚往来,比如下属去看望领导,给领导的小孩包了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的红包,这就明显超出了日常的礼尚往来。还有一些干部,他是有来无往,只有人家给他的,没有他送出去的,这也是明显超出的。还有,家属不能在管辖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经营活动,有些已经做出了一些相关规定。

第四,群众纪律。主要针对破坏党同人们群众血肉联系的违纪、违法行为。比如,在涉及群众事务的时候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我们在西部一些地区调研时就发现在救灾、救济过程中村干部卡、拿的现象,扶持相对贫困的群众,补助一千块钱,自己先扣了两百,这就严重违反了群众纪律,而且影响极坏。

第五,工作纪律。最大的亮点就是强调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过去有些事情可能不涉及你,但现在强调主体责任。山西那么多问题,几个常委出问题,整个班子是要负主体责任的。

第六,生活纪律问题。主要指生活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问题,有钱也不能任性。上次在党校上课,有学员讲,生活纪律这个东西很难把握。什么叫贪图享乐?给群众带来不良的影响,后来我们讲这个东西没法具体的规定,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情况。比如在东部一些农村,农村经济发展条件非常好,一个村干部或党员干部开一辆奔驰宝马,人家也不觉得你是贪图享乐、生活糜烂,因为当时的生活水平都很高,也不觉得是什么。但是你如果在西部开个奔驰宝马,可能就会给群众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我说的这一点是什么,这个生活纪律,生活享受享乐,它没有一刀切,不是说规定了党员干部不能开奔驰宝马,不能带什么手表,不是这个意思,关键是要考虑到你所处的那个地方群众的生活水平,社会发展水平,在东部一些农村比较发达的地方,老百姓都是非常富裕,开着奔驰宝马,你天天骑着一个破自行车,我估计群众也觉得你在作秀,也不觉得你怎么深入群众,是吧。就是说我们这些纪律,它一定是切合实际的,没有一刀切的。

还有一个生活作风的问题,生活作风也是现在引起,特别是生活作风引起不良影响的开除党籍。

三、加强党性修养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第一,理想信念的问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个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的问题,坚持不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经常讲党员的理想信念,我这里给他们提供一个参照,就是有些东西是我们不可触碰的一个底线,在当前情况下,在公开场合不能发表违反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一些观点。党的指导思想写得很明确,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我们党的理念基础,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的理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是我们的理想信念的原则。比如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历史虚无主义否定我们党的历史,否定我们的领袖,否定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这些都是作为共产党员不应该触碰的,要坚持党在指导思想、理想信念上的一些基本的立场。

第二,宗旨意识。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它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当年苏共为什么垮塌?主要原因就是脱离了人民群众。1989年苏联国内的一个调查发现,认为苏联共产党代表劳动人民利益的只占7%,认为代表工人利益的只占4%,认为代表全体党员的占了11%,而认为代表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达到了85%。为什么苏共垮台后,整个苏联静悄悄的,没有发生我们所料想的那种痛哭流涕的场合?因为苏共成为脱离人民群众的一个既得利益。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说,苏共为什么垮塌?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苏共最后成为了“三个垄断”:经济上对资源的垄断、政治上对权利的垄断、文化上对真理的垄断。苏共成为了一个脱离人民群众的垄断阶级,当然被苏联人民所抛弃。这是讲宗旨意识。

塔西佗陷阱。塔西佗是古代西方的一个历史学家,他有一句名言:当一个部门失去公信力的时候,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被认为是在说假话、做坏事。这个塔西佗陷阱就像我们小时候学的狼来了的故事,公信力的问题。一个政府、一个政党一旦失去了公信力,老百姓不认同了,事后补救的措施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党现在在意识形态宣传方面,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重塑我们的公信力,建立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当中的认同度。宗旨意识,就是说我们要代表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