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5)

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5)

摘要:“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章、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那么,党章的基本结构是什么?党规有什么基本要点?当前,又该如何把握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和原则?

第三点,自信问题。就是我们要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坚持自信的关键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特别是要坚持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获得民众的认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展。

中国走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这个特色是什么?关键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离开了这一条,什么口号都不灵,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发生动摇。苏共当年在改革的过程中,以政治改革为中心,将大家的政治诉求、民主意识调动起来了,但是满足老百姓需求的能力没有上涨,于是,老百姓产生了一种剥夺感。现在我们经常讲获得感,与之相对应的就叫剥夺感。老百姓最注重实惠,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够获得老百姓的认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搞得不错。所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然是我们的基本点。现在,社会上对我们党的要求也很多,有些人认为共产党经济发展不错,发展新的阶段,是不是要搞搞政治建设,提升民众的政治参与。还有一些人提出了以社会建设为中心,进行政治改革、社会改革。这些都是必要的,但还是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点就不展开了。

第五,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原则,与作为一个政党的原则是有区别的。

首先,作为一个组织而言,民主集中制的关键在于集中。因为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民主集中制在某种意义上说,具体化为中央强调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这几年特别强调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维护中央权威。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思想的分化、利益的分化,必须要有一个巨额的效益。

第二,讲党性。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不做“两面人”。

第三,坚持民主集中制还体现在要正确的看待西方的民主。

第四,守纪律、讲规矩。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到,“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有些党员的干部,党员意识淡薄,经常将个人凌驾于党之上,跟党讨价还价。这些都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所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强调党员意识。过去我们的党员意识不强,巡视工作查出了很多问题,最后都会讲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不强。还有一点比较普遍,重视业务工作,轻视党建工作,这也是我们在具体的部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个是领导干部,特别一把手党员意识不强,我们巡视组的同志讲,说有时候叫一些相关部门去谈话,比如企业里,一个人既是企业的董事长,又是企业的书记,别人都叫董事长、总经理,巡视组叫书记,很多人就纳闷,叫我书记干什么。这就是我们说的党员意识不强。特别是在国企里,党组织一般都是由一把手兼任,兼任过程当中,很多领导干部只知道自己的业务职务,忘记了自己的党组织职务。这是客观存在的党员意识不强的现象。甚至有些单位很极端,党支部书记由一个还没有正式入党的预备党员同志来担任,这对党的规定都搞不清楚,预备党员是没有权利做书记的。还有一些党组织的会议和业务会议一起开,业务会议开完以后,再布置一些党的工作,就会发现,很多做业务的成员不是中共党员,也参加了党的工作会议。这些都是党员意识淡薄,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非常突出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七个有之”: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给我们指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底线,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守纪律守规矩,就要避免这“七个有之”。这“七个有之”是不讲政治规矩、不守政治纪律的典型。

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的这几点,主要是三个方面:党章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点,特别是《条例》中的六大纪律问题;当前,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一些讲得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