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

学习党章党规 严密组织纪律 加强党性修养

摘要:“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章、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那么,党章的基本结构是什么?党规有什么基本要点?当前,又该如何把握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和原则?

1422950991379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唐爱军

完整报告: http://www.71.cn/2016/0511/889207.shtml

视频专辑: http://www.71.cn/2016/0511/889225.shtml

精彩观点: 没有宗旨意识 垮台之后的前苏联静悄悄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交流关于党章党规的学习体会。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党章党规,给大家梳理一下党章的基本结构、党规的基本要点,以及做合格共产党员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党章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

(一)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在党内生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威,要从党章中把握党的正确方向、准则。我们强调党性修养,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释,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体现,但我们可以从党章里找到根本标准。当前,特别要重视的就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来自于党章。所以党章的最高地位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体现:第一,党员的正确方向、根本准则;第二,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第三,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

小平同志当年讲:“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政党是有不同的规矩、法则的,但是最根本的是党章。党章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就意味着党规定的其他准则也好、条例也好、细则也好,都不得与党章相违背。一旦违背党章,要么是被废除,要么是修改。所以,党章具有最高的权威效力。

中国共产党有一系列规矩、规则,第一层是党章,是最高的。通常,党章的制订和修订是由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进行的。第二层是准则。由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委托中央有关部门去制定、修改。第三层是条例。准则是高于条例的,准则与条例的制定和修改是由中央一级机关负责的。比如2015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修订并颁布的。第四层是规则、规定、办法、细则。这一层可以由省一级以及省之下的党的相关部门去制定。

党的规矩是由党章和一系列准则、条例构成,不同层级的党章党规需要由不同层级的部门来制定、修订。其次,党章与准则的权威性是不同的,党章第一,准则第二,条例第三。准则、条例的制订不能违背党章规定的原则。同时,中央制订了准则与条例,省一级单位在制订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时,不允许违背上一级法规,一旦违反将被视为无效。这是我们讲的,党章具有最高权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党章的细化,所以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

(二)党章的基本框架

党章内容很多,有一个基本构架,所以把握党章的一个规则,关键是要抓住组织。中国共产党是作为一个组织、作为一个政党而言的,因此,所有规定必须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去建构。党的建设规律是什么?就是组织规律。政党不同于个人,既然组织成一个政党,就必然要构建有组织规律性的东西

什么是规律性的东西?我的体会有两点。第一,组织规律性体现在一个政党、一个组织要解决的是心往一处想的问题,简单讲就是凝聚共识。政党组织将大家聚集在一起,有这个组织所要达到的目标,思想是要统一的。将不同的个人构成一个组织,第一个前提是什么?统一思想。我们在做工作部署时,一般领导讲话首先会讲什么?统一思想。政党同样如此,步伐必须是一致的。步伐一致首先在于目标明确、思想统一,如果组织中,一些人想往东,一些人想往西,这个组织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第一步是要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第二步是劲往一处使。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目标之后,还需要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这就表现为建立严密的组织纪律体系。第一,组织要整合起来,思想统一;第二,组织要发挥个人不能发挥的强大作用。在战争年代,党的组织非常严密。为什么会强调民主集中制?中国光有民主是不行的,还要有集中,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行动一致的问题。所以,党章的核心就是解决共产党的两大组织问题:一是凝聚共识的问题。这个政党跟其他政党有什么不同,目标有什么差异,首先体现在思想基础上。二是政党要完成的使命。要达到政党所追求的理想,必须要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

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有两个方面。第一,建立严密的组织系统,从正向保证组织的力量。什么叫正向?就是从正面方向规定了组织的一系列程序。比如少数服从多数,这就是一个正向的规定。告诉你什么是规矩,个人跟组织之间的关系,党员同中央组织与地方组织的关系。第二,从反向保证组织的力量。什么叫反向?简单讲就是你不按照我的规矩干,我就要约束你、惩罚你,就是纪律的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建立严密的组织系统,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上,在反向角度越来越严,强调纪律约束。为什么现在讲统一思想、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就是要解决严密组织、行动一致的问题。

为什么要看齐?有人往东走,有人往西走,还有人往北走、往南走,在这个关节要有一个看齐意识。从正向,组织行动要一致,如果不这么走,违反了政治规矩、政治纪律,进行纪律约束,就是从反向。所以,纪律约束就是一个政党要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要完成他的使命,必须保证组织的严密性。严密性有两点:第一点是从正面规定组织规矩是什么;第二点是进行纪律约束。这是党章的两个基本框架。

党章主要包含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就是总纲,第二大部分就是条文部分。党章的总纲部分解决凝聚共识、构建共同思想基础,解决心往一处想的问题。政党作为一个组织,性质是什么,想干什么,代表谁的利益,跟西方政党有什么不同,怎么处理个人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在总纲中都有所解释。条文部分主要解决行动一致的问题。主要讲党的组织构架问题,纪律约束问题以及如何建立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