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文化篇章(3)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文化篇章(3)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扩大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述生动精彩的中国故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工作的精辟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府推动、民间参与、市场运作的合力推动下,中华文化走出去迈上新的台阶,对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贸易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2015年,中国图书在全世界刮起“中国风”。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该书多语种版自2014年10月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首发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反响热烈,持续热销,目前已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量达40多万册。

近年来,我国出版业先后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八大工程,构建了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和资本运营等全流程、全领域的“走出去”格局,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物市场。我国图书版权贸易逆差大幅缩小,我国版权输出和引进品种比例,从2010年的1∶2.9提高到2014年的1∶1.66,成为重要的国际版权输出国。

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影响扩大、成效明显,丝绸之路影视桥、丝路书香工程深入推进。2015年,“中华文化讲堂”活动在法国、丹麦、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开展,“欢乐春节”活动在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35座城市举行。截至目前,已建立孔子学院500所、中小学孔子课堂1000个,建成海外中国文化中心25个,海内外文化交流队伍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

2016年春节,在全球四大洲、50座城市的主流院线,观众看到了与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的春节贺岁档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和华狮电影公司执行的“普天同映”中国电影海外推广计划启动的第一步。此后,每月将有至少1部国产影片在这些城市主流院线与国内同步上映。

据统计,2015年我国文化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文化产品出口871.2亿美元,文化服务出口20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2%,高于我国服务出口增速2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7.9%,高于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速248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向世界说明中国”“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将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记者 刘 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