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刻认识和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摘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我们应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科学把握和认真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我们应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科学把握和认真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党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发展,具有科学的体系和丰富的内涵。

在全面掌握科学体系中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深入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根本目的、工作要求和科学方法,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应全面掌握其科学体系。一是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个重要论断,认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是一些行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而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认清我国需求变化情况,尤其是消费需求不是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变了,还存在大量“需求外溢”。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从供给侧发力,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二是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重要论断,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三是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个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和基本路径,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推动结构调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四是深刻理解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重点任务,从生产端入手,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五是深刻理解“五个搞清楚”的工作要求,即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搞清楚谁来干、搞清楚怎么办,加强调查研究,制订好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六是深刻理解“把握好五个关系”的科学方法,即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做到推进蹄疾步稳、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大框架下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从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确立新发展理念,再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些重要思想是源于我国经济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为解决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社会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这也标志着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适应,我们党对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必须把习近平同志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切实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