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华:红岩魂——信仰的力量

摘要:究竟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我们的党员必须要有信仰?为什么对于一些党员来讲,信仰在不断深化。而对于另外一些党员来讲,信仰却发生了严重蜕变,甚至走向反面?本期报告从革命信仰的角度出发,从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上、从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上、从正面和反面的对比中,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净化灵魂的课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坚持理想和信仰的重要性。

5327ce168b6aec4e972b4381

厉华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517/89000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17/890147.shtml

在重庆的西北郊有一座歌乐山,这座山地貌平平,不具特色。它没有华山之险、泰山之雄,更没有峨眉之秀。在空间范畴它不足挂齿,但在时间意义上,我们却无法绕开这座山,因为它属于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

60多年前,当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五星红旗的时候,西南尚未解放。被关押在重庆歌乐山下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里的300多名革命志士,在狱中听说新中国成立这一消息,心情万分激动。在白公馆的一间牢房里,罗广斌、刘国鋕、丁地平、王朴他们在商量,重庆马上也要解放,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迎接重庆的解放。难友们提出,我们也来做一面红旗。由于当时大家不知道五星红旗的具体图案,根据自己的想象,罗广斌把自己的一床红色被面取下,难友们用草纸撕出了五个星,把一颗大星贴在被子的中央,四个角上贴上四个小星,象征着当时的四万万同胞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可惜这面红旗未能打将出去,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蒋介石政权撤离重庆前三天,对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里的300多名革命志士进行了惨绝人寰的集体大屠杀,留下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最后的疯狂和罪恶。无数革命志士愿以我血献厚土,换得神州永太平。

从1939年到1949年,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重庆作为国统区,一大批共产党员、革命志士、民主党派人士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在这个城市记录了中国国民党是怎样走向最终的失败,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赢得政权的。所以今天我准备通过三个题目来讲述“信仰的力量”这一主题。

第一个题目:国共两党的比较。

第二个题目:忠诚与背叛。

第三个题目:红岩启示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培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