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农业经济发展:改善供求关系 理顺价格机制(2)

专家学者谈农业经济发展:改善供求关系 理顺价格机制(2)

摘要:为保持农业平稳发展势头,要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在我国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农业经济呈现什么样的特点?主要农产品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

黄汉权:一季度农业经济稳中有升、稳中有快。“稳”是指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农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温和回落,一季度农业增加值为8803亿元,同比增长2.9%;春耕形势良好、粮食种植意向平稳。“升”主要来自农产品价格和出口双升。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6.7%,连续4个季度上涨且涨幅扩大,但品种间分化明显,蔬菜和生猪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2.0%和16.6%;而小麦、稻谷、玉米三大主粮则由于阶段性供大于求价格同比下跌6.2%、0.6%和14.7%。农产品出口由降转升,一季度农产品出口额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扭转了连续3个季度下降的局面。“快”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务农收入增长加快,受生猪、蔬菜价格上涨的影响,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253元,同比增长6.7%。二是农业劳动生产率增长提速,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农村劳动力持续转移,一季度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为人均4191.9元,同比增长14.9%。三是农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2362亿元,同比增长24.7%,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

习银生:就玉米来说,在去库存压力背景下,由于国家大幅下调了2015年产玉米的临储收购价格,今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同比跌幅较深。1至4月,国内产区和销区玉米平均批发价格分别为每吨1861元、2110元,同比分别下跌17.5%、15.6%。国内外价差逐步缩小,1至4月国内外玉米平均价差553元/吨,同比缩小261元/吨。我国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减少,1至3月玉米累计进口量64.55万吨,同比减47.6%;高粱、大麦、玉米酒糟(DDGS)3种替代品进口总量为411.67万吨,同比减少22.6%。

陈艳军:就大豆来说,一季度,国内大豆市场呈窄幅区间震荡、反复筑底态势。在国内大宗商品整体向上的背景下,4月上旬国内大豆价格见2009年5月以来的低点后,结束了自2015年6月开始的持续单边下跌行情,出现了近一个月的上涨行情。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国内大豆市场已完成转换,未来行情将呈震荡上行态势,需注意我国临储大豆拍卖情况和美国商品基金对下半年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的炒作情况。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