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农业经济发展:改善供求关系 理顺价格机制(3)

专家学者谈农业经济发展:改善供求关系 理顺价格机制(3)

摘要:为保持农业平稳发展势头,要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尽快补齐两块“短板”

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和促增收等问题,粮食面临着阶段性结构性过剩问题,玉米库存高企,大豆高度依赖进口。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

黄汉权:一季度农业平稳开局,为经济全局工作赢得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一是调结构压力加大。在品种结构上,一方面,粮食“十二连增”特别是玉米大幅增产导致供给过剩、库存爆满,今年夏粮两个月后即将上市,“去库存”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短缺严重的大豆生产逐年下降、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在供给质量上,低端、大路农产品多,优质和品牌农产品少,工业供给品种质量结构和市场需求脱节,迫切要求调整农业结构。二是降成本任务艰巨。受资源环境约束、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以及小规模分散经营等因素影响,我国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不可逆转,只能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资源要素效率等有限方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三是补短板仍需加力。当前,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低、农业科技能力不强、农业生产者文化素质不高等状况,仍然是制约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必须尽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这两块短板,补齐农业科技和农民素质这两块短板。四是促增收面临新挑战。我国经济仍在下行探底通道,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农民外出务工数量和工资收入增速将趋于减缓。

习银生:就玉米来说,近年来,由于生产超常规增长与消费持续低迷的叠加作用,我国玉米供求关系由产不足需迅速转为产大于需,阶段性供大于求格局不断加剧。为保护农民种植收益,缓解“卖粮难”问题,2012年至2015年我国连续4年启动了大规模临储玉米收购,累计收购量超过3亿吨,同期临储玉米竞价销售成交量仅为3000多万吨,国内库存不断增加,供应压力加大,仅临储玉米库存就高达2.5亿吨左右,超过我国玉米一年的产量。

陈艳军:我国大豆高度依赖进口,当前进口大豆占国内大豆消费总量的86%,国产大豆占国内大豆消费总量的14%,因此,国内大豆市场主要跟随全球大豆定价基础CBOT大豆价格走势。由于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国产大豆以食用为主,油用为辅。因此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也会因各自的供需不同而出现阶段性的独立行情。不过近两年,因为进口大豆进入食用领域数量越来越多,挤占了国产大豆市场份额,使得国产大豆的走势与进口大豆越来越趋同。国际大豆市场已实现U型反转,未来一至两年价格将呈震荡向上态势,这将推高进口大豆到港成本。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